2021年08月06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照方抓药”抢生产 干群一心渡难关

□记者 刘昂

“加油干啊,伙计们,咱这一茬红薯收获了,照样给群众分红,兑现我们的承诺。”“好勒!大家齐心协力,做好我们村集体经济,让群众看看我们这届班子成员都是好样的!”日前,西华县奉母镇前邵村党支部书记邵俊伟和村干部们在村集体土地上相互鼓劲,周边50余名群众在干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整地的整地、散秧的散秧、插秧的插秧,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前邵村2019年被确定为奉母镇乡村振兴试点村,党支部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着手,在西华县率先成立第一家供销合作社,通过三榜定案,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459人;通过清产核资,查清明晰村、组集体资产100.4万元,折股量化3839股。2020年10月,该村供销合作社以保底800元的价格整合农户土地1380亩入股,按照总收益70%用于股东分红,10%用于管理人员奖励,20%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积累(集体积累的70%作为全体村民二次分配基金,剩余的30%为集体公积公益金)。今年麦季平均亩产达到550公斤以上,总产量超过76万公斤,全部为承接厂家定点小麦良种繁育品种,每公斤收购价高于市场价0.3元,增收23万余元。

正当前邵村人踌躇满志发展集体经济时,灾难骤然而至。7月20日一场特大暴雨,导致全村4800多亩农作物全部被雨水淹没,村民和集体经济损失惨重。

为帮助奉母群众减少损失,7月30日,镇党委、镇政府邀请河南省农科院黄保等6位专家,组成灾后生产帮扶攻坚组来镇“问诊把脉”,35个行政村支部书记和种植大户全程参与,利用两天时间,根据不同作物受灾情况,开出“良方”,指导群众科学谋划自救,因地制宜,顺势调整种植结构,抢时抢种,尽量减少农业生产损失。

“省农科院的专家们来到田间地头‘把脉开方’,让我们对灾后生产自救树起了信心。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大力扶持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挺过当前的难关。”前邵村支部书记邵俊伟坚定地说。

奉母镇“照方抓药”,积极根据专家给出的生产自救指导意见,组织全镇群众迅速排涝,整合土地,抢时抢墒抢种。截至目前,全镇绝收土地已排涝1.6万亩,整理土地3000余亩,报名种植龙薯9号1200余亩,绿豆5600余亩,大白菜、萝卜等季节蔬菜1360亩,现已栽种龙薯9号300余亩。

“我们村集体土地灾后快速种植红薯,让村民看到了希望,村干部对待集体土地比自家的地都上心,集体经济会搞不好吗,今年我也把土地交给集体。”前邵村村民邵永旺说。

“关键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党旗就是一盏明灯。我们奉母镇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的精神,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顺势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当好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尽力减少受灾损失,为今后走稳走实乡村振兴道路夯实群众基础。”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如是说。②2

2021-08-0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43052.html 1 “照方抓药”抢生产 干群一心渡难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