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6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坚守防汛一线 展现党报担当

——周口报业传媒集团防汛救灾报道纪实

周报采访团队在西华县聂堆镇贾鲁河鲤鱼滩险工段吃午饭。 见习记者 邱一帆 摄

张猛在西华县聂堆镇贾鲁河鲤鱼滩险工段采访。 记者 王锦春 摄

张劲松在扶沟县韭园镇双洎河大桥采访。 视频截图

金月全在贾鲁河扶沟北关大闸介绍贾鲁河流量。 视频截图

张志新在采访护堤群众。 记者 张猛 摄

见习记者 邱一帆

闻“汛”而动,向水而行。在防汛救灾这场关键硬仗中,记者就是战士。

7月27日,省委宣传部通报表扬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在防汛救灾宣传报道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展现主流媒体使命担当。

7月28日,市委书记安伟作出批示:祝贺宣传工作受到通报表扬,为大局添了彩,为周口增了光,感谢全市宣传战线的辛苦付出和有为工作!望戒骄戒躁,持续发力,不断有新亮点,不断有新作为!

表扬,源自于周口主流媒体工作者在防汛救灾中的勇往直前、忘我工作。

7月中下旬以来,受强降雨和上游洪水下泄影响,周口境内贾鲁河、沙颍河水位持续上涨,汛情多年不遇,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周口报业传媒集团主动应对、提前策划,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实施全媒体采编应急机制。第一时间组成由社长、总编带队,全媒体记者组成的特别报道团队,兵分多路奔赴扶沟县、西华县和周口市中心城区等防汛救灾一线,记录着防汛救援和灾后重建现场,用暖心、爱心写成一篇篇富有正能量的稿件,汇聚起防汛救灾的强大精神力量。

主动请缨 冲上一线

到防汛救灾一线去,去见证!去记录!去战斗!周口报人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与当地群众并肩作战,第一时间多角度、全方位报道防汛救灾情况。

汛情当前,日夜兼程。周口日报驻西华记者张猛、张志新,自汛情发生以来,密切关注贾鲁河的流量、水位,在防汛救灾一线奋战10天9夜。为了及时赶稿,他们吃住在办公室,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他们用手中的笔及时传达防汛救灾实时消息,记录一个个感人故事,凝聚起防汛救灾的磅礴之力。

汛情当前,枕戈待旦。7月21日6时许,当了解到贾鲁河西华段防汛形势愈发严峻时,张猛、张志新第一时间联系该县有关部门,掌握实时汛情。17时,有关西华县防汛的第一篇新闻稿件《西华火速启动防汛一级响应 3.5小时安全转移10万余名群众》在周口日报微信公众号上推出。贾鲁河上游汛情异常严峻,洪峰紧逼西华,多处险工段出现险情。当天21时许,张猛、张志新又连夜奔赴贾鲁河沿线,相继发出了6条防汛抢险现场的新闻稿件。

汛情当前,爱的奉献。7月24日凌晨1时许,刚回到办公室的张猛接到濮阳热心网友的捐赠电话。凌晨3时30分,张猛和张志新决定引导爱心车辆前往贾鲁河杜岗险工段,将物资送到一线最需要的地方。行驶途中,两车发生追尾事故,张猛所驾驶的车辆受损严重,所幸无人员受伤。

汛情当前,不辞劳苦。7月26日,在西华县聂堆镇贾鲁河鲤鱼滩险工段的采访令张猛印象深刻。张猛说:“那天骄阳似火,地面温度得有40多摄氏度,周口日报10名全媒体记者,在防汛救灾一线,连续采访、直播了6个多小时,饿了就吃口面包,渴了就喝口矿泉水。等采访结束,我才发现大家的肤色都变了个样。”

截至7月30日晚,在《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周道客户端、中华龙都网、周口日报官方抖音和周口晚报官方抖音等平台,刊发的来自西华防汛救灾一线的稿件达200余篇,直播报道6场。西华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对周口日报的防汛救灾报道给予高度赞扬。

一路奔波 一路感动

前线采访,记者记录温暖瞬间。7月23日早上,记者张劲松上班出发前,已经带好了运动鞋、雨伞、干粮等去一线需要的物品,甚至还专门拿了几个不漏水的食品袋,用来保护手机,希望及时向报社发回报道。在得知要到一线支援采访的消息后,张劲松立即出发。直到31日,他一直奔波在防汛救灾一线,只为讲好抗洪故事,记录一线的温暖瞬间。他先后独立采写、与其他记者合写了《河南扶沟:七旬老村长主动请缨守护大堤》《百余人加固大堤 筑牢抗洪防线》《一天三顿不重样 我在安置点生活得挺好》《河水齐岸3小时筑起300米长堤防》《坚守鲤鱼滩 人民有靠山》《一路有爱 春暖花开》等多篇报道。

前线采访,记者从不畏惧困难。7月24日,张劲松前往扶沟县曹里乡顾家村采访,为了能探访到村里进水的真实情况,他蹚着及膝深的水,摸索着通往村庄的道路。目光所及之处全是水,由于路况不熟,他不知前面有个3米多深的干渠,差点滑下去,“干渠下面水流湍急,真滑下去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说实在话,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呢”。

前线采访,记者常常泪湿双眼。“我一路奔波,一路感动,看到群众受灾,不知流过多少次泪水。在贾鲁河扶沟县练寺镇西刘自然村险工段,在此抢险的村民张保德在介绍情况时,说到伤心处,‘呜呜’地哭了起来,当时我也控制不住,眼泪跟着流下来。”张劲松说。

记者李凤霞、王艳、王映多次深夜到大堤、积水中、安置点采访,回到办公室还要赶写稿件;梁照曾在西华县聂堆镇后宋村拍摄,为了拍下感人瞬间,顾不上换鞋,下到水中;段九君肩扛摄像机连续直播几小时,被晒中暑昏厥,众人急掐人中;乔小纳3次奔赴一线,做了4场直播……周口日报的记者们克服种种困难,全程、全息、全员、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宣传报道,有力有效引导舆论,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前线采访,记者拿出采写摄录编“十八般武艺”。本报驻扶沟记者金月全在防汛救灾一线奔波了7天6夜,既负责采访、写稿,又负责出镜、拍摄视频,形成了40多篇文、图、视频稿件。对于这场最终获得全胜的战役,他坦言将终生难忘。

新闻热线 爱心汇聚

周口日报防汛救灾一线报道快速准确,在社会中树立了可亲可信的形象。广大网友纷纷在周口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各个新闻发布平台询问汛情,表达捐助意愿,新闻热线变成了捐赠热线。记者们一边采访前线防汛救灾情况,一边及时采访报道社会各界驰援周口灾区的典型事迹。

经本报牵线,在极短的时间内,为西华县聂堆镇阎岗村筹措到防汛抢险急需用的木桩、竹筏;经本报牵线,淮阳区常女士顺利地向西华群众安置点捐赠矿泉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经本报牵线,一位热心读者连夜装载西华急需的物资,驱车6小时从濮阳赶赴西华;经本报牵线,中通快递公益承运了一批由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的物资,按时抵达扶沟县和西华县……据不完全统计,仅通过西华、扶沟两县记者新闻热线沟通联系进行的捐助就有上百次。

西华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白义东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这就是咱媒体的力量!一直不停有人来送物资。我打电话一是想感谢广大网友的帮助和支持;二是要告知大家物资已经筹备够了。在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出险堤段险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另外,应急物资也已调拨到位。再次感谢爱心人士的帮助!”

随着报道的继续深入,许多网友给周口报人留言:“辛苦了!感谢你们在一线,把灾情和感人事迹播报出来。”“没有你们在一线报道,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情况,感谢一线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勇士们,舍小家顾大家,你们辛苦了”……

当看到自己的报道对防汛救灾产生了帮助,自己的稿件击碎了谣言,那种成就感给了周口报人很大的力量,让大家更加忘情地投入到工作中。

全媒联动 协同作战

作为新闻制作的大后方——编辑部也在紧张有序地对前方传回的文字、视频稿件进行“深加工”。文字编辑、视频编辑、配音主播互相配合,多方联动。

为了将一线记者采写的消息及时编发出去,集团编务中心的编辑们每天都要值班到凌晨以后。其中汛情最为严重的两天,为了将我市防汛救灾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基层,带班总编辑和几名编辑一直熬到凌晨四五点。

为了一线战况的快速准确发布,周口报业传媒集团还启动了融媒体应急编发机制,开通“记者直击 洪峰过周”图文直播,所有参与防汛救灾报道工作的一线记者和编辑都在这个工作群中。记者在前方随时发布文字、视频稿件,编辑及时编辑,后台专人24小时不间断审核,根据稿件特点,第一时间签发报业集团旗下抖音、视频号、微信、客户端、网站等相应新媒体平台,并向人民号、新华网等推送,工作效率和传播能力都得到大幅提升。

“我们要及时地向公众传达防汛救灾一线最准确、最权威的消息,剪辑、发布一线记者传来的视频。还要及时回复私信,全国各地的网友,包括马来西亚等国外的网友都向我们发来私信,通常在凌晨1点到凌晨3点,私信最多,我们要及时回复这些捐赠人,并且在第一时间与我们的驻站记者取得联系,确保把捐赠物资最快运往防汛救灾一线。”周口晚报官方抖音编辑何晴说。

“汛情关键的那几天,睡觉也不敢放下手机。把手机握在手里,时刻准备着,手机一震动,就能及时醒来,剪辑视频。”周口日报官方抖音编辑王慕晨说。

据了解,防汛救灾期间,周口日报官方抖音和周口晚报官方抖音平均每天推送视频20多条,其中多条视频播放量达百万以上,点赞量破十万,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周口日报、晚报视频号阅读点赞量暴涨。周口晚报、日报微信阅读量有多个突破十万。

与此同时,数十名中华龙都网编辑、周道客户端编辑、现场云编辑也时刻“盯守”在电脑、手机屏幕前,第一时间播发前线战况。

为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全媒体报道,周口报业传媒集团精心谋划、科学调度,记者、编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心同德、协同作战,他们以第一时间、第一手报道,传递一线信息,有力地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在防汛救灾报道中展现了党报的责任担当。③6

2021-08-06 ——周口报业传媒集团防汛救灾报道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43055.html 1 坚守防汛一线 展现党报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