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徐济超率调研组专题调研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本报讯 (记者 刘昂) 9月15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周,就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小平召开座谈会。市委书记安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副主任建志,副市长梁建松,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建中参加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根据工作安排,调研组先后前往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太昊陵景区、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淮阳区电商文化产业园,深入了解我市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举措和成效、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调研过程中,徐济超指出,要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系统深入地挖掘其历史背景、重要意义、时代价值,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竞争力。要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在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设备和技术手段加持下,精准发力,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体验,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赋能提升百姓的文旅生活。

座谈会上,梁建松汇报了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根据工作职责作了汇报,调研组成员结合本次调研的目的和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指出,周口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典型的中原文化资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推进机制,谋划了一批具有支撑作用的标志项目,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的文旅品牌,周口的文化产业发展令人惊喜,周口的经验做法非常值得总结和挖掘。

调研组强调,当前文化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较长的“黄金期”,希望周口紧紧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切实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为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作出新的贡献。一要明确新方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主题,在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实施项目等重要工作中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二要融合新高度,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要突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要突出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实施“文化+”,大力推进文化跨界融合发展;要突出文化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的融合,开发乡村旅游,提升城市品位。三要打造新生态,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保证出台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实用性,能有效地解决要素难题、破解发展瓶颈,促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壮大市场主体,推动文化产业取得更大发展。②15

2021-09-1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46282.html 1 徐济超率调研组专题调研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