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从“武小子”到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扶沟孙江涛精武强能扬国威

记者 金月全

孙江涛在训练中。本文图片由孙江涛提供

孙江涛正在执教。

人物档案

孙江涛,男,汉族,共产党员,1992年11月出生,扶沟县白潭镇人。2011年12月入伍,现任武警湖南总队训练基地教研室教员,上士警衔。入伍10年来,孙江涛勤学苦练,潜心研究擒敌技术和教学技能,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武小子”成长为一名金牌“武教头”。他曾先后3次代表武警部队赴约旦、罗马尼亚、科威特进行武术执教,获科威特国民卫队荣誉勋章,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武警部队“优秀士官人才”、武警湖南总队“践行强军目标十佳标兵”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2020年12月,孙江涛获武警部队最高荣誉——第二十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今年11月,孙江涛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11月25日上午,湖南长沙,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驻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孙江涛步入湖南省人民会堂,聆听该省党代会报告。参加代表团分组讨论,他感到心潮澎湃:“为湖南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欢欣鼓舞,对报告擘画的蓝图充满期待,也更加激发了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硬骨头”有真本事

孙江涛出生于周口市扶沟县白潭镇一户贫困家庭。2001年,为缓解家庭经济负担,父母双双外出务工。担心孙江涛在家会学坏,孙江涛的父亲决定把年仅9岁的孙江涛送到登封少林武术研究院习武。

就这样,孙江涛开始了习武生涯。在紧张、严格残酷的习武场上,年幼的孙江涛带着父母的嘱托和家庭的期望,克服心理的依赖、身体的痛苦,锻炼着体能、磨砺着个性、积蓄着力量。寒暑十载,孙江涛长大了、结实了。

2010年,从武校毕业后,迷茫的孙江涛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后来在同学介绍下,在深圳找到一个月薪8000元的保镖工作。其间,一个当过兵的叔叔提醒他:“保镖工作不是长久之计,军营有更多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那里能够帮助你快速成长!”其实,孙江涛的家乡扶沟,是吉鸿昌将军的故里,自古就有崇军尚武的优良传统。

就这样,2011年,19岁的孙江涛带着对军营的向往,入伍来到武警湖南总队湘潭支队。

进入部队后,由于身体素质突出、体能出色,孙江涛各项训练课目都成绩优异。应急棍、擒拿、擒敌拳……各种课目孙江涛一学就会。就连最困难的射击科目,在一段时间加练过后,孙江涛也能很快掌握动作要领,打出了好成绩。

很快,孙江涛便有了“训练达人”“全能王”的称号。下连队后,他时常被拉出来做示范兵,后被班长安排带队组织日常训练。入伍第二年起,孙江涛便经常被抽调担任新兵连的班长。

在孙江涛看来,带兵教学和习武训练有着明显区别。孙江涛说:“从个人强到集体强,需要从一个人练好、打赢,到思考怎么能帮助大家一起练好,能带出好徒弟才是真本事。”

“冠军班长”带出“冠军班级”

2013年9月,孙江涛抽调担任新兵连班长,但他对于如何带兵缺少经验。新兵结业考核中,他所带的班级成绩靠后。有人问他:“你自己的军事训练成绩这么好,为什么带不好兵呢?”这让孙江涛一时语塞,不知如何作答。

“冠军班长”带出“冠军班级”,孙江涛用了一年时间。2014年9月,孙江涛再度被抽调到新兵连担任班长。与前一年不同的是,他早早摸清每名新兵的情况,对底子薄的新兵重点帮带,帮助他们绘制成长“路线图”;对基础好的新兵,主动为他们搭建舞台、创造机会,充分释放他们参训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班在新兵连结业考核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5年9月,孙江涛第三次担任新兵连班长,这次他不仅为本班级新兵规划成长路线,还向其他班长传授带兵方法技巧。新兵结业考核中,他所在连队位列新兵团前列。年底,孙江涛被评为“湘潭支队十大标兵士官”,荣获武警部队“士官优秀人才”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来自湖北十堰、曾与孙江涛同在武警湖南总队湘潭支队服役的王文虎回忆说,孙江涛在集训、比赛过程中,素质过硬、技术扎实、表现突出,2015年被选拔到武警湖南总队训练基地担任教练员。

2017年9月,孙江涛正式调入武警湖南总队训练基地,组训施教的舞台变得更为广阔。

“武教头”三次出国执教

4年历练之后,孙江涛无论是个人军事素质,还是教学管理水平,在武警湖南总队里都算得上佼佼者。

“我想代表武警部队赴约旦执教。”2015年11月,经过比武遴选,孙江涛最终入围武警部队的5人教练小组,前往约旦执行训练50名学员的任务。

为期一个月的强化集训,孙江涛与其他4名战友一起研究搏击教学技巧,查阅数百份教案资料,将擒敌术与体育训练学、人体结构学等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总结出“拿敌一点,制其全身,以小劲取大胜”等训练心得,编写了《擒拿格斗术》教材,为部队擒敌训练引了路子、树了样板。

担负出国执教任务,外国学员的挑战不可避免。这些约旦学员有的在法国学过搏击,有的在日本学过跆拳道、柔道。训练间隙,一名身材高大的约旦学员找到身材瘦小的孙江涛,声称想要“讨教几招”。

“中国功夫不行,西洋拳术厉害!”“如果你不信中国功夫,出招吧!”……较量中,孙江涛看准对方破绽,手擒其肘,腿夹其颈,这名学员在挣扎无果后只得认输。

立起威信,不代表教得好。在教学过程中,语言沟通不畅是最大的教学障碍,尽管有翻译,但还是很难满足教学需求。教学后期,孙江涛摸索出了手语教学法,通过特定的手势和动作传递表达信息,达到教学的目的。

2017年,孙江涛再次代表武警部队赴罗马尼亚出国执教。与前一次不同的是,罗马尼亚的学员基本没有接受过相关训练,基本功普遍薄弱。如何在1个月的时间内,快速提升罗马尼亚学员的搏击水平?孙江涛决定从基本功入手,加上手语教学法,突出实战化训练要求,不断强化罗马尼亚学员的实战搏击能力。1个月后,孙江涛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2019年9月,孙江涛与湖南总队的其他6人组成教练组,赴科威特执教。这次科威特方50名受训人员涵盖警察、特种部队成员和国民卫队成员等。孙江涛等人主要对射击、攀登、特种作战、搏击和武术等课目进行教学,还通过一系列教学活动,向科威特方受训人员传授了武警部队特种作战战术融合的新理念、新方法。结业时,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领导及科威特国民卫队保护和支援部队司令哈马德·萨利姆观看了教学成果汇报表演,并对武术教学基本对抗动作及特种战术基础动作作出了高度评价。

“当中国国歌奏响的时候,看着胸前的勋章,我们都流泪了。我为自己是名武警战士而感到自豪。”孙江涛回忆说。同年,孙江涛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

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三次代表武警部队出国执教并担任领队的李闪亮说,作为教练组的一员,孙江涛每次出国执教都认真钻研每个教学动作,对自己要求严格,积极和教练组其他成员研究教学方法,在教练组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2020年12月底,经武警部队党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孙江涛等10名政治坚定、事迹感人、功绩突出的官兵当选第二十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武警湖南总队训练基地政委毛建国说,入伍以来,孙江涛立足岗位需要,发挥特长,吃苦耐劳,履行职责使命,注重练兵备战,带兵注重方式方法,培养出了一批“小五教头”,先后三次赴国外执教,充分发挥职业特长,展示了中国武警威武之师、中国军人气势和中国之魂。

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武警部队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武警湖南总队“践行强军目标十佳标兵”……一连串荣誉的背后,见证着孙江涛从“武小子”到省党代会代表的拼搏奋进。③7

2021-12-28 记者 金月全 从“武小子”到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5902.html 1 扶沟孙江涛精武强能扬国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