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第03版:特别报道 PDF版

开创周口文学新纪元 续写文化兴市新辉煌

——周口市文学艺术院揭牌暨周口市文学馆开馆仪式侧记

市领导王少青(左一)、梁建松(左四)和周口籍著名作家刘庆邦(左二)、墨白(左三)为市文学馆、市文学艺术院揭牌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青主持开馆仪式

副市长梁建松致辞

周口籍著名作家、国内短篇小说之王刘庆邦出席仪式

市文联主席吴青峰宣读中国作协及文学艺术界的贺信

市作协主席、市文学馆馆长柳岸介绍文学馆的筹建情况

记者 吕冰汝/文  梁照曾/图

以文载道,以文塑人,以文培元。12月29日上午,周口市文学艺术院揭牌成立,周口市文学馆正式开馆。这是周口文学史上新的突破,开创了周口文学的新纪元,是延续城市文脉、流传文化基因的拓荒之举,也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利民工程。

据了解,周口市文学馆隶属于周口市文学艺术院,是2020年市重点项目。文学馆是在旧厂房的基础上加以改造而成的文创项目,建成面积2800平方米,主展区1600平方米,核心展区600平方米。文学馆系统地展示了周口文学从远古到当代的发展史,共收入了周口籍、旅居周口及书写周口的作者232人。核心展区分为九个部分,主要展示周口籍文人、旅居周口文人和书写周口的相关作品。

芳容毕现的文学馆坐落在铁路公园一隅,周围环境优美、恬静舒适,它将成为周口文创新地、文学圣地、文化高地,成为展示周口文化的平台、推介周口文学的载体。它是周口作家群的阵地,是文艺工作者的家园,更是民众共享文学的新空间;它是周口历史文化可视可见的体现,也是周口文学精粹的集中展现;它体现了周口人的文化自信,更体现了周口文学的尊严。

周口市文学艺术院第一任院长、市作协主席柳岸详细介绍了周口市文学馆的未来规划,提出要打造周口文学的重地,建设传承周口文脉的基地,创建周口文艺品牌高地,形成人才洼地。柳岸说:“全国省一级基本都有文学院,地市级只是部分有。而有文学馆的,全国省一级也是少数,国家级的只有一个中国现代文学馆。江苏省也是今年才开始启动文学院、文学馆的筹建。放眼全国,市一级有文学馆的更是寥寥无几。周口是全国唯一一座筹建文学艺术院,并把文学馆纳入市政府重点项目的城市。”

周口市文学艺术院的揭牌及周口市文学馆的开馆,也收到了来自国内文学界的关心和祝贺。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馆、省作协、河北文学馆及各兄弟县市作协纷纷发来贺信,庆祝周口市文学艺术院揭牌和文学馆开馆。

中国现代文学馆在周口市文学馆开馆的前一天,专门发来了贺信:“欣闻贵院、贵馆即将揭牌、开馆,特致信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周口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周口文化底蕴厚重,文学薪火代代相传。从盘古开天地、女娲抟土造人、伏羲画卦等神话传说,到《诗经·陈风》、老子《道德经》,周口文化构成了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谢灵运、谢朓首创清新自然之诗风,周兴嗣的《千字文》作为蒙学经典代代传颂。明清时期的李梦阳、谢榛分别成为前、后七子的领袖,现代的张伯驹、袁克文、吉鸿昌、穆青等文学前辈,也给后人留下了不朽篇章。新时期以来,周口文学更是硕果累累。‘周口作家群’异军突起,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周口作家群’中,既有从本土走出去的旅外作家,也有一大批坚守本土、活跃在各个领域的实力雄厚的作家,还有曾在周口生活、工作过的作家。60多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共同构建了周口文学亮丽的风景。我们相信,周口市文学馆必将成为文学工作者的精神家园,成为启迪心智、净化灵魂的精神殿堂,并激励周口的文学创作取得更大的成就。”

河南省作家协会也向周口市文学馆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在贺信中这样写道:“周口是伏羲故都、老子故里、三川交汇、人杰地灵,蕴含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悠久的文学传统。进入新时期以来,周口涌现出一批在全国较有影响力的作家,他们继往开来、开拓创新,铸就了全国文坛瞩目的‘周口作家群’现象,成为周口乃至河南文学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标志,取得了卓越的文学成就。周口是文学的沃土、作家的摇篮。周口市文学艺术院和周口市文学馆的建成和开放,功在当代、惠及后人。这将是古老的周口大地一张绚丽的文化名片,它张扬和展示着我们辉煌的文学实绩,也引领和滋育着我们的文学后辈。希望周口市文学艺术院和周口市文学馆发挥文学展览和创作研究职能,团结引领广大周口作家与伟大时代一道前进,不断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为周口和河南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建成前期,周口市文学馆的规划设计团队曾多次前往河北文学馆进行深入交流,汲取宝贵经验,听闻周口文学馆开馆在即,河北文学馆特意发来美好祝愿:“周口文学馆的建成,承载了周口文学的悠久历史与璀璨未来,实现了社会各界的文学梦想。周口文学馆以鲜明的风格特色和较高的文史价值,将成为周口文学展示宣传的窗口、学习研究的平台和对外交流的桥梁,也必将推动周口文学事业的蓬勃发展。河北文学馆愿与贵馆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口市文联主席吴青峰宣读了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发来的贺信:“收永存之诗赋,藏不朽之辞章,佐天地之理,正乾坤之道。周口市文学馆的建成,不仅是对周口数千年文脉的梳理,更是对周口社会文明的浓缩与呈现,它将为城市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也将成为我们每个人涵养心灵、扩展精神疆域的有力指引。”

开馆当天,著名周口籍作家、北京市作协副主席、中国煤矿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庆邦也亲临现场,他在致辞中深情地表示:“周口市文学艺术院揭牌、文学馆开馆,我要见证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周口市文学馆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是我们周口市的文化地标。第一是文学殿堂,从古至今的周口作家,都可以在这里相遇;第二是文学学堂,这里连接着周口文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我相信周口市文学馆在面向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作家和作品,还会培养出更多的读者,来弘扬和发展我们周口的优秀传统文化。”

……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周口市文学馆的建成,是周口峥嵘文学岁月的缩影,是无数文人激扬文字的见证,必将给周口人民带去丰厚的精神滋养。周口市文学馆将以更激昂的姿态融入中国文学发展的恢宏史诗。①9

2021-12-30 ——周口市文学艺术院揭牌暨周口市文学馆开馆仪式侧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6117.html 1 开创周口文学新纪元 续写文化兴市新辉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