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6日
第07版:应急与安全 PDF版

项城如期完成综合风险普查阶段性目标任务

本报讯 (记者 王凯)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5大灾害领域、15个部门,统筹要求高、技术难度大,项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推动普查工作,如期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工作部署到位。项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查工作,成立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22个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和监督指导全市普查工作。印发了普查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督促各部门依据方案立即展开工作。市普查办组织应急、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城管、气象、水利等涉及普查调查任务部门的具体经办人员和技术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队伍,统筹协调全市灾害普查工作的开展。

细化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到位。根据项目化管理精神,项城市普查办对普查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形成若干个分项任务,再逐一倒排工期,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过程工作要求和内容落实到每个成员单位、镇街,梳理部门职责分工、清查对象及清查内容,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配合紧密的职责体系。先后完成了房屋设施抗震设防能力快速评估和房屋抗震等级标注的周口试点任务和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普查采集工作。目前,应急系统风险普查工作调查阶段已结束,市级验收已完成;地震灾害风险普查项目正在走招标程序;水利、住建以及地质灾害、林草、交通、气象等行业的风险普查正在有序推进中。

强化培训指导,工作效率到位。针对普查工作阶段性安排,市普查办采取请进来培训、走出去学习的方式,邀请上级技术人员讲解普查技术规范,到省首批试点县学习先进经验,先后培训400余人次。市普查办加强对各行业部门的监督指导,实现“点对点”服务。集中20名人员统一办公,做到行业进度有人跟、技术难题有人管、数据质量有人把。严格数据产生各环节的审核把关,提高数据质量,实现数据源头有保障,过程可追溯,结果可对比。

多层次宣传,工作氛围到位。坚持“普宣+重点”的宣传理念,以切实提升宣传效果为出发点,在人流量较为集中的广场、公园、公交站点等重点场所进行宣传,强化宣传氛围,悬挂普查宣传横幅3000余条、制作普查宣传手册及宣传手提袋20万个,坚持“边调查、边科普、边宣传”,分发到全市各镇办、重点单位和全市人民,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普查氛围。

2022-01-0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6863.html 1 项城如期完成综合风险普查阶段性目标任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