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淮阳:乡村振兴画卷新

□记者 侯俊豫

“过去,村里的道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现在,村里修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种植了绿化树,还建了村史馆、老年驿站,大伙有空就到文化广场上跳舞,生活像城里人一样舒服。”1月6日,淮阳区王店乡王楼村群众王尚辉,谈起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有着说不完的话。王楼村的显著变化只是该区因地制宜创建乡村振兴示范乡村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淮阳区发扬“三干”作风,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20个,以点带面,串珠成链,轴带贯通,实现了“沿线有亮点、路段有特色、四季有景观”,乡村振兴示范乡村已成为城乡联动的载体、生态文明的窗口、投资兴业的热土、农民热爱的家园、寄托乡愁的乐土。

抓牢产业发展,鼓足农民钱袋子。该区以刘振屯板材加工、安岭教育用品产业为载体,建设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刘振屯乡整合提升板材加工产业,集聚胶合板成品厂13家、杨木旋切厂100余家、碎木屑加工厂5家、家具厂18家,打造板材加工示范村3个,带动就业群众1.5万余人,实现板材加工产业化、终端化、规模化,全乡年产值22亿元。

“现在一天能挣两三百元,比外出打工强,我们也是为教育事业发展作贡献,心里高兴着呢……”在安岭镇文贝思特科教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忙碌的村民闫伟高兴地告诉记者。安岭镇有生产多媒体教学等教育用品的传统,现有生产销售企业49家,注册资金5亿多元,直接带动群众就业4500多人。淮阳区先后出台特色产业、人才回引、资源盘活、乡贤帮扶等措施,目前已发展像文贝思特科教设备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和农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2400余家,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抓好人才培育,激发乡村新活力。该区实施短平快培训模式,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村屋院落,让村民不出门就能学到实用技能,开展创业培训1615人次,对困难群众开展“131”服务,即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推荐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和开展1次(个)培训项目;抓好政策扶持,利用“乡土人才”平台为“新农人”创业发展提供场地、设备、融资、培训等政策支持,登记种植大户1236人、养殖大户1015人;利用“创业孵化园”平台,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入驻创业项目100余个。“兔子哥”王震6年前返乡创业养殖肉兔,已发展餐饮实体店3家、养殖基地5处,自有养殖场及合作社年出栏22万只肉兔,辐射带动农户200多户,户年均增收4500元。返乡青年彭振,创办电商“现代知青”品牌,直播带货销售黑花生、黑小麦、黑芝麻、土鸡蛋等农副产品,实现了高附加值特色农产品网上热销。

抓实文化建设,塑造农村的“精气神”。建好村史馆,改造闲置村居,展出纺车、织布机、石磙、碾子等老物件,陈列退役军人军功章、老党员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乡贤著作、重点大学学生奖状,群众带着孩子参观,告诫子女要遵纪守法、勤奋进取,村史馆成为记住乡愁、体验乡情、铸造乡魂的场所。建美村文化墙,把寓教于乐的人文画画上墙,把家训名句、传统美德、科普知识搬上墙,把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党员等典型事迹写上墙,好人好事有人夸、有人评、有人学,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情趣,形成清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建优文化休闲设施,在老年驿站,老人们下象棋、打扑克牌;书画室里,能写善画的文化人挥毫泼墨,翰墨飘香。每到夜晚,村文化广场上,担经挑、广场舞、扭秧歌,分成几队,群众尽情享受着乡村生活的快乐。着力非遗保护,芦苇画、八卦拳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芦苇画、黑陶制作成功申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省级非遗传承人3人,市级传承人9人,农村传统技艺、传统民俗、传统风情等成为维系文化血脉的纽带。

抓细生态保护,打造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配备保洁人员1760人,保洁车辆1596辆,垃圾桶6.9万个,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开展“六清”、整治“六乱”,清理垃圾堆近3万处,清理坑塘965个,整治乱搭乱建1714处,清理残垣断壁2420处,整治“空心院”1142个,整治规范集镇市场56个。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每周开展实地观摩,现场点评,通报结果,评出“一类”乡镇4个,奖励资金5万元,同时对落后乡镇通报批评。开展农村垃圾、厕所和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实施乡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为群众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美丽乡愁。

抓强组织建设,筑牢服务群众主阵地。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从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人选中选贤任能,村“两委”成员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组织新任村“两委”干部到济源等先进地区学习产业发展经验,提升带领群众致富能力。高标准建设1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刘振屯乡大黄村等一批党建示范点,坚持“逢六村务日”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创新社会治理,巡察村居集中整治问题村10个,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1件,行政拘留19人,刑事拘留33人,党纪政纪处分13人,“巡察村居,治乱建制,破解乡村治理难题”工作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四通镇时庄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乡村振兴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淮阳区将按照‘二十四字’总要求,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区委书记张建党如是说。②11

2022-01-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7458.html 1 淮阳:乡村振兴画卷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