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04版:三川时评 PDF版

辣说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晨曦

近日,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22年新年贺词刷屏了,尤其是这句“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更是鼓舞了无数人的斗志。

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陷入了“暂时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行为怪圈。尤其是每到岁末年初,他们一边心有戚戚地感慨自己又虚度了一年光阴,一边又振奋精神,并许下励志的新年愿望,下定决心要在新的一年“咸鱼翻身”。但不久后,他们又失去了斗志,变得和以前一样,再次回到浑噩度日的“咸鱼”状态。

为什么他们会陷入“暂时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行为怪圈?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缺乏把踌躇满志落实到行动上的意志力。换句话说,就是他们只做到了“踔厉奋发”,却没有做到“笃行不怠”。要知道,踔厉奋发与笃行不怠是相辅相成的。振奋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只有落实到行动上才有意义。如果不能脚踏实地、一心一意、坚持不懈地向着目标迈进,再励志的愿望也只能是空想,再昂扬的斗志也没有生存的土壤。

一个人想要“咸鱼翻身”,就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要切实把振奋转化为实际行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要克服畏难情绪。邓小平同志曾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有的人之所以跳不出“暂时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行为怪圈,畏难情绪是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害怕困难和挫折,所以产生逃避心理,让自己龟缩在“混吃等死”的“安全区”里。殊不知,这样的“安全区”就像煮青蛙的温水,会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丧失斗志。

此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还要锤炼过硬本领。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本领的支撑。如果你的本领不足以支撑你的梦想,不要急着放弃,不妨试着去学习提升自己。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只要我们努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持续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就能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相信只要我们鼓足士气、坚定意志,并向着目标勇往直前,就一定可以在不远的未来邂逅更优秀的自己。②18

2022-01-17 晨曦 辣说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7797.html 1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