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

安伟主持并讲话 吉建军出席

本报讯(记者 岳建辉)1月1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学习研讨交流,着力汲取经验智慧,为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吉建军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内容。张桂英、马剑平、皇甫立新、建志、闫淑娟等分别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两个确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大政治成果,是我们百年党史光辉奋斗历程的宝贵政治经验,更是全党的最高政治原则、根本政治规矩。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深刻领悟“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周口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会议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学细研、融会贯通,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汲取和运用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增强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思维能力,提升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敏锐,切实把这一伟大思想蕴含的宝贵营养转化为政治素养,转化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会议强调,要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在深刻感悟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历史意义、伟大精神以及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基础上,把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核心要义,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和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在现代化周口建设中掌握历史主动,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建设中原崛起新高地,在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体现周口担当、贡献周口力量。

会议强调,要严守纪律规矩,提升能力作风,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各级干部抓总、抓重、抓要的过硬本领,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倾心关注“柴米油盐酱醋茶”,努力保障“衣食住行教医保”,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诬告陷害,大力弘扬“干事干净干练”作风,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发扬革命精神,严肃政治生活,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抓实会前准备环节。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打开话匣子,说出真心话”,真正做到作风有改进、思想有触动。要抓实程序规范环节。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做好会前交流沟通,带头做好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等环节,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抓实会后整改环节。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改,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长效机制,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

会议最后还听取了有关厅级领导分包县(市、区)的疫情防控情况最新进展汇报,分析梳理问题短板,研究强化工作措施。②6

2022-01-18 安伟主持并讲话 吉建军出席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7868.html 1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