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0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发扬『忧学观』精神 克服『本领恐慌』

李树民

忧患意识,是一种自悟、自警、自律意识,是一种自知、自明、自治品格。忧患意识不仅适应从政、施政、执政,也适应于读书学习。

《礼记·杂记下》中有这么一段话,君子有“三患”:“未之闻,患弗得闻也;既闻之,患弗得学也;既学之,患弗能行也。”其意是,对自己没有听说过的知识,忧虑不能听到;对自己听说过的知识,忧虑不能学会;对自己学会的知识,忧虑不能施行。这段话阐述的是博学、学有成效、学以致用三个问题。

“忧学观”,体现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感、使命感、责任感,反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进取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发扬这种精神,如此,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

发扬“忧学观”精神,要勤于学习。现在,一部分党员干部满足于过去学到的老知识,对新知识不闻、不问、不学,成了新时代的“文盲”。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新知识层出不穷,广大党员干部想要跟上形势的发展,就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以此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工作的需要。

发扬“忧学观”精神,要善于学习。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对读书学习,满足于走形式。书虽读了,但不知其意。究其原因,在于他们没有苦学、真学、精学,仅把学习当成了门面,走走过场,敷衍了事。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善于思、悟、省,做到为求知而读书、为修身而读书、为工作而读书、为生活而读书,如此才能学有所得。

发扬“忧学观”精神,要学以致用。学而知,知在用,用重行。如今,有些党员干部在口头上也强调要把学与用、知与行统一起来,但在实践上往往是学归学,用归用,学与用分离、知与行分割。党员干部读书学习时,要把问题想得更远一点,让自己的视野更开阔一些,使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更深一层;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

人生有涯,知识无涯。在学习的道路上,只有入学,没有毕业;只有职业,没有副业;只有敬业,没有荒业;只有事业,没有弃业;只有兴业,没有保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坚持学习中,克服“本领恐慌”,感悟人生真谛、实践人生追求、贡献人生才智、创造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目标。

(作者单位:河南省国有西华林场)

2022-02-10 李树民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9247.html 1 发扬『忧学观』精神 克服『本领恐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