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1日
第06版:淮阳新闻 PDF版

发挥人才服务效能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梁辉 亚军)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为切实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生存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企业投资发展环境,淮阳区多措并举打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组合拳”,用心用情用功打好“服务牌”,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主体有效,凝心聚力推动淮阳高质量发展。

“政策辅导员”为优化营商环境“加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阳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针对部门企业对现有政策获取渠道和政策申报存在的盲点,最新惠企稳企政策、税费知识了解不足等问题,积极作为、精心服务,着力推出“政策辅导员”制度,从33家职能部门中选出280余名“政策辅导员”,向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专业化、全方位的“店小二”式服务。工作中要求“政策辅导员”把走访调研、上门服务当成工作常态,主动向企业宣讲政府惠企稳企政策、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掌握所服务企业的动态发展情况,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切实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实现创新升级,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助力打造“四季如春”营商环境。

企业“帮(代)办员”为优化营商环境增彩。人才是企业创新创业的主体,更是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做好优化淮阳营商环境这盘“硬菜”,人才保障是不可或缺的“食材”。今年以来,淮阳区坚持突出企业在营商环境的主体地位,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针对企业办证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以及在用工、用地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淮阳区坚持优中选优,选派50名敢于担当、服务意识强、熟悉行政审批领域工作的党员干部组成“帮(代)办”队伍,建立责任明确、流程规范、运转高效的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和“提前介入辅导、全程帮办代办、主动上门服务、量身定制政策”的服务机制,进一步实现利企便民政策“不来即享”、线下办事“最多跑一次”、线上办事“一次也不跑”等改革目标,持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特邀监督员为营商环境“揭短”“挑刺”。人尽其才定兴旺。淮阳区在使用人才上,注重做好“减法”,力争消除人才浪费。为进一步拓展营商环境领域自我监督、人民监督和社会监督渠道,淮阳区把监督触角伸向基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行业协会负责人等担任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每位受聘的特邀监督员都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本着对淮阳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履好职、尽好责,全方位监督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充分监督和反映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胆检举影响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宣传推广,充分表达群众和企业诉求,真正发挥好群众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2022-02-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9412.html 1 发挥人才服务效能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