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火炬虽小,格局乃大

吴楠楠

2月4日,2022年冬奥会在“双奥之城”北京正式拉开帷幕。五湖四海宾朋欢聚一堂,奥运之火再次在“鸟巢”冉冉升起。在严密的疫情防控下,北京冬奥会以简约大气的开幕式表演亮相,借公平、公正、拼搏、包容的体育竞技精神,再度刷新世界对中国的印象。 

回首历届奥运会,主火炬点燃的方式是开幕式最受人关注的亮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作为中国体育精神代表的体操运动员李宁腾空点燃主火炬,光华夺目的火龙直冲云霄,代表着世界体育竞技的蓬勃生机;2022年冬奥会场上,书写着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片片雪花回旋飘舞,汇聚在冰雪五环下,共同建构成一朵代表世界同心的硕大雪花。主火炬在大雪花中宛如一簇火苗,虽然微弱却坚定不移地燃烧着,竭尽所能传递给世界光芒、激情与希望。相比2008年的壮观灿烂,2022年的火炬点燃仪式在当今的后疫情时代显示出与众不同的深意。

火炬虽小,格局却大。回顾过往,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向世界介绍中国的重要契机,数万人激情昂扬的舞蹈、光影交错中展现的众多中国元素,都让世界意识到一个经济超速发展却仍具中国特色的超级大国的崛起。到了2022年,世界局势又有新变化。全球经历了两年多的紧张疫情,在抗疫的过程中,我们保持了经济、文化、科技的稳步发展,也跨越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难关。如今的中国充满自信,已经不再需要借助一场世界性仪式展示国家的富足与强大,我们所要做的是展示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大国风貌,是表露中国愿携手世界共渡难关的胸襟与决心。因此,2022年冬奥会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光”取代熊熊燃烧的巨大火炬,这一创新既传递了低碳、环保的绿色奥运理念,更体现了已经实现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实业强国的中国对于世界的担当与责任。

冰雪盛宴可期,奥运火种不熄。在冬奥赛场上,一个传统悠久又充满青春活力的中国,正稳步向世界走来。③3

2022-02-12 吴楠楠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9439.html 1 火炬虽小,格局乃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