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将军豪迈书法展元宵婉约之美

本报讯 (记者 王伟宏 田祥磊) 诗以言志,唯意盛美;书为心声,神采为上。绝美诗词经过书法润色创作,叠加品读欣赏,自然会产生奇妙佳景。2022年元宵节,赵北臣将军创作的书法作品——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值得人们反复品味。

无情未必真豪杰。辛弃疾是南宋豪放派词人,却也写过不少婉约之词,而且佳句层出不穷,出了不少脍炙人口、缠绵悱恻的句子。“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青玉案·元夕》构思精妙,横绝古今,虽然只有67个字,读后却令人难以忘怀。诗词之美在于准确传神、言简意丰、押韵和谐。书法之美在于点画撇捺、布局谋势、结构佳丽。赵北臣将军的书作,苍劲有力,气韵贯通,形神兼重,自然而然,不但让人们体会到了书法艺术的万千气象,而且完美诠释了其道德素质、诗词修养、审美追求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高尚的生活情趣。

赵北臣,郸城县虎岗乡人,曾任武警部队政治部副主任,武警少将警衔,创作发表过不少文章、诗词和书法作品。②19

2022-02-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9714.html 1 将军豪迈书法展元宵婉约之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