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6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那么这一战略的意义是什么呢?

制度型开放在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新体制、新要求。目前,全国设立了21个自贸试验区,充分显现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国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合作文件,共同开展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央层面,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260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地方层面,18个自贸试验区已在省级范围内推广1151项制度创新成果。可以说,制度型开放战略让中国经济的腾飞再次令世人瞩目。

河南自贸试验区作为河南省推进制度型开放的先手棋、排头兵,通过自主开放及实施具有首创性、集成性、差异化的改革创新举措,加快推动投资、贸易、金融等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制度型开放战略的实施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面对机遇和挑战,周口市委、市政府主动对标中央、省委要求,持续扩大开放,激发创新活力,在做强开放平台上、做优开放通道上、做好招商引资上下功夫。支持周口经济开发区、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按照“一区两园”模式打造,继续推进平漯周高速铁路和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贾鲁河航运开启等项目建设,构建更加便捷顺畅的“公铁水空”四位一体交通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数据赋能产业升级,发挥周口超大人口规模优势,以市场换产业、换投资、换技术,开展市场招商;围绕整合风电资源和内河航运岸线资源,以资源换项目、以资源换产业,开展资源招商。

制度型开放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坚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共同走向进步和繁荣。一个更加开放的河南,必将为中原的发展写就浓墨重彩新篇章!②7(张芳芳 乔小纳)

2022-02-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9720.html 1 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