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7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塑造农业高新技术新优势

本报评论员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一餐一饭关乎国家安危、人民幸福,古往今来,农业生产的分量从来都是沉甸甸的。

中原粮仓名不虚传。作为传统农业大市,近年来,周口一直用居全省前列乃至连年第一的粮食总产量的数字说话。但是,这些亮眼的数字,既让人感到欢欣鼓舞,又让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和压力之大。农业低产期,只要我们肯流汗水,单纯靠精耕细作就能实现增产。农业中产期,只要我们舍得增加投入,辅之以简单的科技手段仍可有效增产。而到了农业高产期、转型期,粮食增收增产、农业转型发展的难度加大,我们就必须思考,周口农业要靠什么再谋作为、再举亮点。

科技创新是区域生产力的决定力量,直接影响着地区的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发展能力。五谷蕃熟,穰穰满家,不仅仅来自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离不开以农业科技为支撑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只有让科技创新的活水更多地流进希望的田野,才能为农业发展蓄势赋能。现实倒逼我们必须以科技之“长”,补传统农业之“短”。面对农作物品种多而不优、农业品牌杂而不亮、农业发展大而不强的客观实际,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在农业发展领域加快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塑造农业高新技术新优势。

塑造农业高新技术新优势,要以建设国家农高区为抓手。要坚持种业优先、龙头带动、科技赋能、平台支撑,一年起势、三年成势、五年胜势,努力把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成小麦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典范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创建周口国家农高区是中央和省委赋予周口的重大责任,也是我们彻底破解“农业地区是落后地区、农业产业是弱势产业”问题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平原农区农业高质高效、粮食稳定增产的具体实践。要聚集高质量发展要素,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同构”,形成从种子研发到高效种植、再到精深加工的产业体系,依托金丹科技、益海嘉里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要按照“一区多园”规划,加快区域布局,力争实现高质高效农业全域全覆盖。

塑造农业高新技术新优势,要依托周口种业研发基础建设“种业强市”。在有限的耕地上多产粮,出路在科技,种子是核心、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我市依托周口市农科院等单位的科研力量,积极开展种业研发实验,加强良种繁育,打造了周口良种品牌,相继推出了周麦系列、周豆系列品种,形成了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周口方阵”。周麦系列多年来成为黄淮流域多个省市冬小麦当家品种,为粮食增产贡献了周口智慧和力量。面对塑造农业高新技术新优势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以创新为突破口,瞄准种业的薄弱环节谋篇布局,加强农业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加快小麦、玉米、花生、芝麻等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侵权、“伪劣种子”违法行为。要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种业公司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开展联合制种繁种,提高种子生产能力和良种自给水平。

塑造农业高新技术新优势,要引进高端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依托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加大对院士、技术研发首席专家等顶尖技术人才和团队引进合作力度,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培养一批人才、带动一个产业”的创新资源集聚效应,将“创新才富”变成“农业财富”。深化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在周口建设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科研试验基地,与河南工业大学合作共建粮食博物馆,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设综合试验站,与河南农科院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生物育种中心科研试验基地。

塑造农业高新技术新优势,要锚定新目标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发挥粮食生产核心区优势,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实施农产品全产业链示范工程,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重点打造肉制品、面制品、乳制品、冷链食品、休闲食品、特色功能食品六大产业链,以“大食品产业”观念推进食品产业链增值,积极探索“三链同构、集群协同”的农食融合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推动周口由“中原粮仓”向“国人厨房”跨越。

塑造农业高新技术新优势,要立足实现标志性突破擦亮特色农业品牌。要依靠资源禀赋,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中原菜都”打造工程,推进扶沟特色蔬菜产业园建设,持续扩大设施蔬菜种植面积,积极建设规模化露地菜种植基地。实施“特”“优”战略,积极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大力发展淮阳黄花菜、鹿邑芹菜、郸城红薯、项城白芝麻、太康食用菌等国家地理标志和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力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春天是新一年的开端,也是万物萌发、播种希望的季节。播下一粒种子,就能收获万千希望、累累硕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刚刚召开,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农业强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任务,以建设国家农高区为抓手,塑造农业高新技术新优势,推动全市农业生产稳产增效、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2-17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9791.html 1 塑造农业高新技术新优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