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4日
第08版:时事新闻 PDF版

平疫结合,利于长远

新冠肺炎疫情跌宕两年多,在疫情防控的实践中,我国医疗救治资源和公共卫生体系变得更有弹性、更加均衡,在加快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方面取得进展。

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始终不容忽视,“平疫结合”是应对的关键之举。当没有疫情时,未雨绸缪、储备力量,通过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可及性更强、水平更高的医疗资源,优化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分布;当疫情来临时,预案到位、快速切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迅速启动,应急医疗资源稳定供给,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平疫结合”中不断强化国家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更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的效果已经逐渐显现。广西百色市21日进一步解除全域管控,宣布当地疫情社区传播链基本阻断,社会面基本实现清零。虽地处偏远,但百色市建设了较好的定点医院。无论是硬件条件、医务力量,还是管理能力,都满足了疫情的医疗救治需要。这有力证明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进一步改善地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今后还需继续发力补短板,持续推进县级医院提升改造项目,加大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定点医院的建设和准备。同时也要充分发挥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和区域医疗中心作用,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体系和网络。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新华时评

2022-02-2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0320.html 1 平疫结合,利于长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