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3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保障航道安全畅通 服务企业安全生产

记者 任富强 通讯员 郁发顺

《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以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落实进行安排部署,并要求迅速掀起《条例》的学习贯彻高潮。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以《条例》宣传进港口、进企业、进群众“三进”举措为载体,以深入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及万警助万企”活动为契机,迅速掀起《条例》学习贯彻落实的热潮,紧紧围绕《条例》内容,组织广大民辅警开展专题学习,结合工作岗位和具体业务畅谈认识,交流学习体会,切实做到“全覆盖学习教育、全方位深入宣传、全领域遵照执行”,强力推动《条例》入脑入心、落地落实,着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条例》正式实施后,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专职管理河道通航的公安机构,周口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专门启动了集中开展落实贯彻《条例》的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推动《条例》在港航企业和航运从业者中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加大辖区水域巡逻管控工作力度。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紧紧围绕保障航道安全畅通,深入开展除险保安专项行动、“三川利剑”集中行动,结合“万警助万企”活动,组织广大民辅警走访涉水企业、登船走访船民、开展水上巡逻,切实提高水域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确保全市航道通畅,水域安全稳定。

依托党建平台,成立助企先锋队。水上警务室以《条例》实施为契机,成立助企先锋队,即日起开展登船服务,深入了解船民和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争做涉水企业“金牌店小二”,注重把握“助企不扰企、爱企更管企”,有效处理“服务”与“管控”之间的矛盾。

开展安全检查,做实做细安全管理。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将围绕港口涉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专项检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危险品港口作业安全专项治理,对发现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强化预防预控,确保安全生产。

强化水上巡逻力度,保障航道安全畅通。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将加大水上巡逻力度,打击非法捕捞,在河道内开展清网行动;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向纵深发展,积极化解辖区内矛盾纠纷。     

周口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政委李建存表示,下一步,水上分局将在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以《条例》的实施为契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捍卫政治安全、聚焦防范化解风险、聚焦护航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构建周口港航事业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抓好维护港口和航运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实,不断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的水平和实效,为推动“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现代化周口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①2

2022-03-0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141.html 1 保障航道安全畅通 服务企业安全生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