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淮阳医保局:管好群众“救命钱”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田飞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近年来,面对医保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淮阳区医保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医疗保障服务”两大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健康脱贫兜底等政策叠加作用,努力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让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到综合医保政策带来的实惠。

淮阳区共有参保人员132.8万人,其中参保职工46147人(在职23719人,退休22428人),参保城乡居民128.2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8.2%以上。全区医疗保险制度持续完善,基金平稳运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淮阳区葛店乡的徐雷一家在山东济南经营一家快餐店,2020年8月的一天,意外从天而降,快餐店因液化气管道老化,气体泄露导致突发大火,造成一家4人不同程度的烧伤,他3岁和6岁的孩子烧伤面积分别达70%和93%。由于外伤报销程序为个人先行垫付医药费,出院后参保地经过外伤调查确认核查后才能报销,而徐雷一家住院治疗前期花费近80万元,后续治疗费用仍是一个无底洞,所以徐雷向参保地淮阳区医保局请求,能否先行报销或减少些治疗费用能让家人继续治疗。区医保局居民中心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积极组织外伤调查人员审核相关资料,主动联系山东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核查他们的住院治疗情况,为徐雷一家开辟直补绿色通道,前后帮助两个孩子共计报销120余万元,其中,2020年报销80余万元,2021年报销40余万元,让徐雷一家不因巨额医疗费用而影响治疗,此类情况在外伤报补上尚属首例。

为确保各类惠民政策更好更快落实,该区医保局根据本区实际情况,积极创新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模式,从2021年6月1日起,在周口市率先将淮阳区转诊转院业务下沉迁至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转诊转院服务中心,直接面对面服务广大转诊转院患者,压缩经办时间,避免患者来回折返,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转诊转院服务。

在惠民政策落实上,该局不断完善实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在落实好上级各项参保资助的前提下,对家庭困难无能力缴纳参保金的困难群众落实区财政代缴,2021年共为11589名困难群众代缴了324.5万元医疗保险费,确保了全区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开辟农村困难群众门诊慢性病绿色通道,2021年,全区有53822人享受城乡居民重症慢性病救助,其中脱贫户和“三类群体”27698人,共计报补857万元。为创建便民结算模式,全区所有医院已开通“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的便民结算模式。

不断完善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对跨省异地居住、安置、就业和异地转诊的农村困难群众,医保经办机构积极做好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就医结算服务,减少困难群众省外看病就医跑腿垫资。开展政府“兜底”与医疗救助工作。凡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及医疗救助补偿,剩余合规部分政府按100%比例给予救助,2021年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险报销65894人次,报补16686万元;困难群众大病保险17774人次,报补3519万元;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19234人次,报补497万元;医疗救助共救助65077人次,报补3952万元;“政府兜底”共救助107520人次,报补1454万元。

淮阳区医保局负责人称,医保工作干得怎么样,报补群众感受最真切、监督最有力。淮阳区医保局将坚守“医保为民”初心,锻造一支“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身上有本领、脚下有定力”的医保服务队伍,破除工作守成守旧思想,强化创新为民服务意识,以求真、务实、高效、便民的工作作风,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医保民生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庄严承诺。③5

2022-03-0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251.html 1 淮阳医保局:管好群众“救命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