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4日
第05版:西华新闻 PDF版

在大格局中定位“西华坐标”

西评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西华崛起,用好区位优势和战略机遇是重要突破口。当前,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把周口打造成为300万以上人口区域性现代化大城市”、周口“一中心两组团”发展规划交汇叠加,为西华崛起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

顺势而为,方能致远。加快周西融合发展,对西华来说既是机遇,又是一次大考。在刚刚结束的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田林响亮提出了“抢抓西华纳入周口‘一中心两组团’发展规划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城乡发展融合年’行动,加快融入周口中心城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动员令。

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响应号召、勇担重任,跳出西华看西华,跳出周口看西华,站位全省、全国看西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百万娲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朝着“加快周西一体、促进娲城崛起”的目标阔步前行。

推进周西融合发展,必须抢抓战略机遇,以一域服务全局。要以更大力度推进“道路连接”,高标准谋划周西快速通道改扩建和中州大道北延段、高铁周口东站到西华临空经济实验区道路建设工程,将西华与周口中心城区完全融为一体。要以更深层次推进“产业承接”,以郑合高铁经济走廊为引领,加快推进西华高铁片区、临空经济实验区建设,用好川汇--西华精密制造产业廊道,形成优势互补、产业互融的发展格局,壮大周口高质量发展产业版图。要以更高水平推进“生态对接”,立足西华资源禀赋,用好沙河、颍河、贾鲁河、洼冲河、双狼沟生态水系资源,一体推进水环境整治、水景观建设、水亮点打造、水生态提升,打造具有西华特色、周口味道的“绿道经济”,持续把水资源的生态效益转化为强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推进周西融合发展,必须准确把握发展定位,以全局谋划一域。要坚持以生态为路径,依托沙颍河等五大水系、黄桥乡万亩桃园、黄泛区万亩梨园、逍遥胡辣汤、女娲创世文化等生态和文化资源,创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让中心城区市民乐于游在西华、玩在西华、吃在西华、买在西华,打造周口中心城区最美“后花园”。要坚持以交通为先导,用好“公铁水空”四位一体交通优势,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仓储物流等枢纽经济,打造周口枢纽经济的重要“功能区”。要坚持以产业为支撑,依托以耕德电子、海鑫电子为代表的精密制造,以双汇集团肉鸡全产业链项目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体系,积极“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扩大招商引资,加大高新特精产业培育引进力度,形成周口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西华担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当仁不让的历史使命。一条条不断连通的“路”、一个个不断叠加的“圈”、一张张不断织就的“网”、一幅幅不断绘成的“图”……西华的未来轮廓在助推周口打造中原崛起新高地征程中正越来越清晰。

2022-03-0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273.html 1 在大格局中定位“西华坐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