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力争在中心城区“起高峰”中当标杆作示范

——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宋力

记者 姬慧洋

坚持“临港经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全域空间格局,加快“一河三川七水十湖百园”生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一系列重要信号,绘就了建设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宏伟蓝图。

“示范区将把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坚定‘四力新城’发展目标,强力推进‘六大示范区’创建,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示范区落实落细,力争在中心城区‘起高峰’中当标杆作示范。”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宋力说。

坚持“临港经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示范区紧扣“项目为王”发展思想,立足现有基础优势,以完善现代化中心城市功能为基本思路,规划建设科教新城、金融集聚区、会展经济区、总部经济区,大力发展城区经济、楼宇经济,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根据“三区一中心”功能定位,全力攻坚商贸服务、数字经济、职业教育、医疗医养、现代农业、文旅文创六大产业,精准谋划了一大批现代服务类产业,并按照“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的发展定位,立足资源禀赋,发挥优势特色,抢抓发展机遇,布局周口智慧岛、5G智慧购物体验中心、电商物流产业园、博群商创中心等一批数字经济和商贸物流产业,努力打造全市产业创新高地。

2022年,示范区计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331.46亿元,其中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围绕这些项目,示范区采取项目工作专班跟踪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高效配置要素,确保今年万达商业综合体正式投入使用、建业运河古镇西街面向市民开放。

推进新型智慧示范区创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1月4日,周口数字经济产业智慧岛暨360城市安全大脑项目开工仪式在示范区举行,对示范区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示范区将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总抓手,以产业互联网建设为重点,以社会治理一体化为关键,全方位打造数字新区、智力新城,同时进一步加大周口大数据产业园、360城市安全大脑、颐科中心数字化经济孵化平台、昌建双创基地、数字经济文化产业园、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度,力促智慧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早日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千方百计引导更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在示范区落户,不断打造数字生态,力争2022年引进2~3家国家领先的数字化服务商,建成6个智慧社区,1个省级、15个市级数字乡村,实现数字化技术在村(社区)广泛应用。

以民生保障为根本,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示范区进一步加快剩余安置房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宁和家园(A、B区)、仁和家园、康和家园4个安置区、8171套安置房,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全部交付到群众手中;实施建设大道、高铁片区峨眉山路和太行山路等道路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全力加快周口市中心医院新区医院、周口中医院示范区分院、周口肿瘤医院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争今年周口市中心医院新区医院投入使用;以中心城区教育振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光明路小学、丰和小学、颍河路中学等9所学校项目规划建设,全力确保北京师范大学周口实验学校、桂园路中学、桂园路小学、扶沟路小学等4所学校秋季建成招生,不断提升全区教育水平。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新经济发展观,积极融入“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格局,坚持以人为本,一体化推进城乡发展。大力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三化”工程和乡村振兴工程,编制城乡旅游观光规划,充分利用周口博物馆、周口图书馆、周口科技馆、周口国防园、周口体育中心等公共资源,启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工程;创建一批独具特色的文旅文创品牌,依托建业绿色基地打造运河古镇4A级景区,依托新运河建设运河湾生态乡村旅游度假区,切实发挥示范区自然禀赋好、人文资源多的独特优势,真正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展现实力、彰显智力、富有活力、充满魅力的宜居宜业之城。

“蓝图绘就风帆起,笃定前行向未来。”宋力表示,示范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贡献示范区力量。②15

2022-03-08 ——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宋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554.html 1 力争在中心城区“起高峰”中当标杆作示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