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以开放的思维培育产业 更高质量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颖波

记者 岳建辉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围绕‘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指导思想,是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符合周口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切实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发展大势的精准定位、准确把握,为周口工业经济发展找准了出路,真正汇聚了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3月6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颖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情之后经济复苏的关键。没有开放的思维就不能适应重塑性变革,没有重塑性变革就不能塑造我市经济发展新优势,全市工信部门将借好这股“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精准施策,沿着换道领跑“一四五六”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以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带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

张颖波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的解放、观念上的破冰,才能以超常的思路、办法、举措引领行动的突围,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工信部门作为肩负推动工业强市建设重任的部门,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根本之策,树立周口不是省际边缘而是开放前沿的思维,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抬高标杆、谋在实处,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勇当全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以开放的思维来布局产业、发挥临港优势,让支持引导更精准,把工作聚焦到产业、企业、企业家、技术人员、科研团队上来,持续释放潜能、激发活力,全力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思维决定思路,思路决定方向。张颖波表示,市工信部门将以开放的思维理清思路,持续增强对标对表的意识,提高执行力,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实施换道领跑战略三年行动,突出“项目为王”导向,统筹推进高位嫁接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合力攻坚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四大专项”。具体而言,就是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方向,充分利用数字技术“高位嫁接”传统产业,通过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立足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周口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擦亮扶沟县蔬菜、太康县锅炉、沈丘县聚酯网、鹿邑县尾毛化妆刷等特色产业名片,在招商引资、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领、企业家培养、环境建设上精准发力,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加快细分领域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着力形成一批现代产业集群和现代化产业链,构建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周口特色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坚持“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抢占可降解新材料、5G、区块链等产业发展“新赛道”,形成“研发+产业+应用”链式推进格局,争创全省未来产业先导区、示范区。同时,实施创新高地建设、集群强链提升、项目投资支撑、示范企业培育、数字融合赋能“五大行动”,强化政策、人才、用地、基金、服务、组织“六项保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尤其是在打造临港新城、创新高地上,要围绕主导产业、细分产业关键环节和龙头企业,把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国家级研发平台落户周口,依托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聚乳酸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依托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与河南工程学院合作建设现代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省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强市。

以开放的思维为发展赋能,更要有开放的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张颖波告诉记者,下一步,市工信局将聚焦主导产业,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产业培育为抓手,依托重点企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专注行业细分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找准突破点;围绕“三个一批”工业项目的投产达效,狠抓项目跟踪,扩产能、挖潜能,以“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推动抓落实,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增长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支持龙头企业创建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实施企业“三大改造”,打造五链共生耦合的创新生态,着力建设区域性创新高地,建立支撑点;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牵引,围绕“八个深化”“十项重点工作”“25项任务清单”,以服务“加法”换取发展“乘法”,打通企业堵点痛点,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坚决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②18

2022-03-08 ——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颖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558.html 1 以开放的思维培育产业 更高质量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