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9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延续历史文脉 再创港城辉煌

记者 孙靖 实习生 蒋乐乐

周口是一座因水而兴的城市,有过辉煌的内河航运史。近年来,周口的港口和航道建设日新月异,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周口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确立了周口“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

3月1日,《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为周口市港口和航道建设进一步规划了发展路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第一时间在全系统进行了学习传达,制订了宣传方案,理清了责任分工,推动了任务落实。

市文广旅局将《条例》内容列入局党组年度学习计划,带动全局全系统深入学习《条例》。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对《条例》进行了广泛宣传,提升了《条例》在全社会的知晓率。

保护历史文化“老记忆”。周口发展内河航运历史悠久,航道周边仍留存有古码头、古街道,其历史风貌和传统格局保留至今。周口关帝庙、袁寨古民居、邓城叶氏庄园、商水寿圣寺塔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鸣钟故居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刘邓大军渡沙河纪念地等不可移动文物,为航道增加了浓厚的历史气息。结合周口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市文广旅局将加强航道周边文物保护和资源利用,着力整治、提升历史文化街区,还原古镇风貌,提升港口和航道建设文化品位,挖掘周口发展临港经济的历史文化内涵。同时,积极配合重大项目建设,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前考古勘探工作。

做足文化旅游“水”文章。充分发挥水运优势,加快沙颍河沿岸道路提升,统筹沿岸景点规划,打造沙颍河水上旅游精品路线。持续推动周口源·关帝庙文化旅游区项目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河、岸、滩、堤、村的综合治理,发挥西华逍遥镇、孙咀生态谷、黄泛区农场、西华万亩桃园等示范带动作用,以“现代农业观光、特色水果采摘、农耕文化体验”为内涵,积极探索“旅游+农业”。谋划依托安钢,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发展工业旅游。通过沿岸文旅项目的谋划提升,展示周口“开放前沿”的崭新面貌。

此外,市文广旅局还将依托航道周围景区和文物古迹积极组织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和文化演出,增加沿岸文化活力。对相关审批项目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港口和航道周围项目建设质量。②13

2022-03-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713.html 1 延续历史文脉 再创港城辉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