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0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抓好粮食安全 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晨曦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何谓“国之大者”?百度百科这样解释,“国之大者”就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常言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显然就是“国之大者”。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抓好粮食安全,我们不仅要从大处着眼,还要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就是要从“国之大者”的角度高度,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从小处着手,主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

基层领导干部要切实落实好国家关于粮食补贴的惠民政策,别让农民为能不能拿到粮食补贴而担忧;不能对乱占耕地建房、建厂等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把耕地保护落到实处;不能盲目跟风,为了追求当前的经济效益或政绩,而在耕地上大搞挖湖造景、挖鱼塘等工程……

对我们每个人而言,抓好粮食安全就是要真正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在生活中,既要吃得丰富多样,又要吃得适度适量,珍惜粮食、尊重农民的劳动成果。要知道,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次“开源节流”,都是在加重粮食安全的砝码。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可以轻轻松松做到的事。

或许有人认为,“国之大者”与普通人距离太远,不是平头老百姓可以关心的事。殊不知,“国之大者”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尤其是粮食安全问题,更是民之命脉,这个问题谁都不可忽视。端稳端牢“中国饭碗”,不仅要靠国家层面夯实粮食安全之基,还要依靠我们的共同努力。唯有如此,我们的饭碗才能越端越稳、越来越好。①5

2022-03-10 晨曦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793.html 1 抓好粮食安全 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