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0日
第03版:专题 PDF版

“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历史文化资源支撑

市文广旅局二级调研员 李全力

我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现有各类文物遗址388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9处、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50处。

依据周口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不少专家学者梳理出了周口的文化地域特色,那就是三皇文化、农耕文化、老子文化、陈楚文化、姓氏文化、漕运文化、红色文化等,这些文化不但深深沉淀在周口大地上,还有着丰富的文物遗存和考古学支撑。

对于如何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宣传工作,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其一,做好配合基本建设中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确保地下文物资源免遭建设性破坏。

其二,主动与上级文物部门和高校对接,争取一些大的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把我市丰富的文物资源开发出来。多举办一些考古成果展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达到提升群众文化素养、文明素质和文化自信的目的。

其三,酒香也怕巷子深。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媒体、节庆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考古周口》系列活动目前已举办12期,截至目前,点击量达3亿多次。

其四,理清发展思路,做好总体规划。借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和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大好机会,把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走文旅融合道路,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为我市经济建设良性发展增砖添瓦。

其五,建设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如淮阳平粮台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今年已启动建设,它可以和附近的双冢遗址、朱丘寺遗址共同立项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其他遗址可先申报为河南省考古遗址公园,条件成熟后再申报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另外,可逐步建设一批历史名人纪念馆,如老子纪念馆、张伯驹纪念馆、申凤梅纪念馆等。

2022-03-10 市文广旅局二级调研员 李全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799.html 1 “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历史文化资源支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