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0日
第03版:专题 PDF版

打造长江以北国家内河第一大港 助力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建设

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纪委书记、高级经济师 李素芹

市委、市政府确定周口建设“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周口港区站在新的领跑线上。秉持“建港口、集物流、聚产业、兴港城”的发展思路,锚定建设长江以北国家内河第一大港的奋斗目标,周口港区要再塑新优势,笔者建议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规划要做到国际化。要以打造长江以北国家内河第一大港为目标,邀请国际知名规划编制单位,从融入“一带一路”、服务全国和全省发展大局的高度拓展规划视野,对标前沿,前瞻30年,加强系统研究,提升陆港发展战略定位,认真编制各类规划,做到规划引领。

二、人才要做到专业化。多层次、全方位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创造条件使人才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特别是培养掌握现代物流管理技术的专业化和复合型人才。采用“外引”的方式,引领港区人才发展;通过“合作”的方式,建设人才梯队;靠“内培”的方式,提升人才的整体业务水平。

三、产业要做到特色化。按照“建港口、集物流、聚产业、兴港城”的发展思路,认准市场容量大、技术含量高、关联带动力强的临港产业及物流配套行业世界五百强、国内前百强、行业前十强等龙头企业,引导、培育和发展头部企业、产业集群,真正使临港地理优势成为经济发展优势。

四、运作要做到多元化。一是融资多元化。根据港区发展现状,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实行市场化运作,积极与信用评级3A以上央企国企深度合作、共同开发;大胆发展民营经济,充分利用民间资本丰富的特点,在投融资领域引入多元化市场运作机制,加快港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二是管理多元化。坚持多元化、市场运作导向,通过托管、租赁等方式,充分利用港口资源,提升港口综合管理水平。三是合作多元化。要特别注重加强与临海临江港口的联系与合作,拓宽沟通渠道,密切双方的合作关系。四是服务多元化。学习借鉴国家级开发区和高新区行政审批改革的经验举措,优化审批服务,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港区建设发展,促进产业做大做强。②18

2022-03-10 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纪委书记、高级经济师 李素芹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805.html 1 打造长江以北国家内河第一大港 助力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