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方便群众就近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使群众就近得到更好医疗服务。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代表表示,周口市近年来持续做好市县乡村同步一体推进,方便群众就近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降低群众就医成本,提高县域就诊率和县域内基层就诊率,提升医疗医护水平和质量。

张建慧代表介绍,围绕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更健康的目标,以一体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统领,周口市已建成市域医共体一体化运行模式:市级层面成立城市健康服务集团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助力县域医共体建设;通过市级医院专家、学科、管理“三下沉”,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医疗资源,实现市域医疗资源协同发展,实现市强、县优、乡活、村稳的“30分钟就医圈”。预计今年年底前,周口市将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到2023年,将实现县域就诊率90%以上、县域内基层就诊率65%左右。

“我们大胆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按医共体覆盖参保居民数量总额,将不低于90%的医保基金打包拨付给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实行年初预算、季度预付、年终清算。”张建慧代表说,周口市正在探索医共体内统一药品目录,持续开展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建立和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原载于2022年3月11日《光明日报》)

2022-03-12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281.html 1 方便群众就近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