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召开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吉建军作工作部署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3月14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工作会议之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对今年全市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作工作部署。

张建慧指出,认识要再提高,思想要再重视。各级各部门要从践行初心使命上检视落实防汛金标准的思想自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要从今年3月份就召开全省防汛工作会议上,充分认识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做足充分准备;要从河南长旱骤涝、旱涝急转的特点中,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工作会议要求部署,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细化各项举措,抓好工作落实,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建慧强调,措施要再细化,重点要再突出。要把保障过境河流行洪排涝安全作为工作重点,确保不决堤、不溃坝、不垮桥。今年要把贾鲁河行洪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相关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现场踏勘,与贾鲁河改造工程施工单位就确保汛期行洪安全进行研讨,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市各级河长要尽快开展一次巡河,对所负责河段进行全面巡查,重点检查河道行洪障碍物,以及堤防、泵站、水毁工程修复完成情况,对各河段防汛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要紧盯城区过渡安置房、城中村及在建工程深基坑等重点场所和部位,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强化应急排涝措施,严防发生城市内涝。要进一步细化由提示性向强制性转变的相关措施。遇到极端性灾害性气象情况,要把紧急避险、转移撤离人员作为首要任务、关键举措,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

张建慧要求,督查要再聚焦,责任要再压实。做好防汛工作重在“防”。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充分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坚持一流域一案、一市一案、一县(市、区)一案、一乡镇(街道)一案、一村(社区)一案,制订完善安全度汛方案,把各项防汛抗灾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实处。要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工程,提高防汛能力;加快病险水利设施除险加固建设进度,确保安全度汛;备足备齐重点区域防汛设备设施,做到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工作重在“避”。要健全完善避险专项方案,确保一旦有紧急情况,能够准确预警、及时启动预案,做到科学精准、果敢果断,实现提前避险、安全避险。做好防汛工作要聚焦“抢”。要加强应急力量建设,通过专题培训、实战演练强化应急队伍专业化建设,做好应急演练的前期准备工作,查找工作短板,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战得胜。要压实各方责任,把防汛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到位,形成工作落实的闭环机制。要围绕“防、避、抢”,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反应迅速、运转高效、执行有力,对工作懈怠、严重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追责。

吉建军要求,一要深刻汲取教训,把教训变教材、教材变方案、方案变行动。各县市区、各相关单位要对照《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认真细化分解《检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拉单子、建台账、压责任,一项一项抓好整改,一条一条抓好落实。二要抓好河道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河道安澜。抓紧开展沙颍河、贾鲁河、涡河等重点河道隐患排查治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实施加固中大型病险水闸,确保尽早发挥作用。三要及时消除城市防汛隐患,确保城市防汛安全。抓紧完善排水管网,加强排水泵站和相关设备养护,确保地下工程和地下设施安全运行;紧盯学校、医院、城中村等重点场所,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四要扎实做好农田防汛排涝工作。结合今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农田水利设施排查,彻底打通田间地头的支流毛渠,确保沟相通、河相连,遇到内涝能及时排出。五要高质量编制应急预案。各级各部门要把握时间节点,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六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备足备齐应急物资,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强化应急演练,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七要统一调度指挥,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在市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入汛以后,要加强防汛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岳文华、吴刚、牛越丽、张桂英、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马剑平、皇甫立新、秦胜军、王宏武、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吴兵出席会议。②7

2022-03-16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吉建军作工作部署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490.html 1 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