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财政全力护航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市财政局局长郭志刚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发出了奋力向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的动员令,明确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为我市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奋斗目标。”市财政局局长郭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省委书记楼阳生的殷殷嘱托,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战略,全盘谋划,综合施策,通过创新财政投入,展现财政担当,争做服务发展排头兵,全力助推临港经济建设,实现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

发挥服务职能,加快把蓝图变成施工图。郭志刚表示,支持临港重点项目建设,构建临港产业可持续发展格局,全市财政部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依托项目建设工作专班,为项目建设蓄势增势。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累计投入资金近3亿元,全力支持安钢、益海嘉里、富士康等“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支持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临港型重点项目,持续壮大我市工业、产业基础,加速释放周口人口资源、农业资源、风电资源、岸线资源、港口资源优势。

加大财政投入,夯实内河航运基础建设。郭志刚表示,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拓宽资金渠道,有力保障了我市水路建设资金需求。通过加大上级资金争取、财政预算安排、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已累计筹措拨付涡河、沙颍河航运开发工程资金14.11亿元;通过盘活存量资金,支持周口中心港铁路进港口、公路进港口等多式联运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安排财政预算资金,支持港口仓储堆场、信息平台、锚泊服务、口岸查验等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市财政预算已初步安排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中心港区建设堆场、仓库、仓储物流、综合配套智慧服务中心等。加大水运设施养护管理投入,2021年,市财政局筹措拨付涡河、沙颍河航道设施养护资金2222万元;筹措拨付船舶检验、水上救援、海事执法等工作经费850万元。同时,实行以奖代补,推动中心港集装箱业务提质增效。两年来,市财政共拨付奖励资金1529.49万元,2022年预算已安排奖励资金2000万元。

拓宽融资渠道,努力建构多元投入机制。郭志刚表示,虽然周口港的建设与多式联运已初具规模,周口临港经济发展蒸蒸日上,但港口的重要配套设施如仓储堆场、信息平台,铁路专用线、口岸功能区、港机设备等还很滞后,仍需投入大量财力。市财政局在确保基本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充分运用PPP融资模式,着力完善交通建设投融资机制,做好内河航运等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运作,特别是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我市内河航运开发。如2021年,实施了位于港区的周口市第二和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PPP项目,总投资4.3亿元,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提升港区排水管网系统功能,而且能有效保障沙颍河水系的水质。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券稳投资、补短板的重要作用。2020年,投入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18亿元,支持了涡河、沙颍河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和沈丘港区扩建项目;2021年,投入债券资金1000万元建设了周口中心港仓储物流园项目;2022年,已争取专项债券资金5000万元,用于周口港口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积极改组壮大国有融资平台。2022年,市财政部门将积极争取省级投资基金支持,并充分发挥好基金在临港经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同时,以国企改革为抓手,着力重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快形成专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融资平台,积极参与临港经济城市建设,真正实现周口以港兴市、以港兴产。②16

2022-03-18 记者 李莉 ——访市财政局局长郭志刚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725.html 1 财政全力护航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