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8日
第0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PDF版

开发区:前瞻未来绘宏景 且看今朝逐梦行

前瞻未来  “11346”施画产业发展路线图

国药控股

益常青生物

益海嘉里

天子铝业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要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提供坚实产业支撑。因此,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周口经济开发区的首要任务。

规划是行动的先导。2月22日召开的周口经济开发区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周口“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实际,明确了“11346”产业发展规划:即坚持一个工业强区发展战略,创建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平台,主攻“两大主导+战略新兴”产业,壮大“四大产业集群”,建好“六大园区”,奋力打造产业兴旺、改革创新、生态文明、平安幸福开发区。

“1”——工业强区发展战略

工业是开发区经济的重要支撑,是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是转化资源的重要载体,因此开发区将坚持一个工业强区发展战略,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业、新业态,以工业强区发展战略打造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1”——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平台

今年是周口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个新起点。开发区将对照“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统筹协调、发展质量”考核指标,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支持周口经济开发区、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按照‘一区两园’模式,‘打捆’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开发区打造成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决策部署,立足现有产业优势,用好港口物流资源优势,推动二次创业,力争2023年前成功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3”——主攻“两大主导+战略新兴”产业

开发区现有两大主导产业是食品加工和金属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是生物技术。围绕食品加工产业,推动益海嘉里、五得利、鲁花、娃哈哈等传统优势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围绕金属新材料产业,发挥天子铝业、合一杭萧、科信电缆、卉泽精密钣金等现有企业的带动作用,重点建设永正铝模、领尚科技、格德格瑞等企业,同时联合科研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全力打造一流金属新材料技术创新阵地。围绕生物技术产业,支持益常青生物、海熙药业、高济同和堂等生物医药企业与知名药企开展科研、生产等领域的新模式合作,加快现代中药提质升级、培育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同时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力度,打造技术创新的新发展模式。

“4”——壮大“四大产业集群”

壮大健康食品集群,提升改造益海嘉里、五得利、鲁花、娃哈哈等传统企业,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强基础、补链条、聚集群,打造全国“零反”食用油行业新标杆。壮大电子信息集群,依托中兴新业港、中北宏远,聚焦人工智能、通信电子和无人系统,创新发展业态,打造创新型智慧园区;以青网科技园为载体,培育一批高品质知名电商品牌、互联网骨干企业,打造中原地区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壮大新型材料集群,分梯队培育发展智能制造,引导杭萧钢构、天子铝材等链主企业对标智能工厂;支持卉泽精密钣金、领尚科技等骨干企业发展智能车间;鼓励永正铝模、龙途新材料等企业试点智能制造环节,叫响河南周口金属新材料产业品牌。壮大生物医药集群,鼓励益常青生物、海熙药业、高济同和堂、国药控股、仁和药业等企业和行业龙头进行合作生产或合作研发生产,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由点到面”全方位提升。

“6”——建好“六大园区”

建好由上海周口商会、同策集团牵头打造的豫沪合作周口示范园,该园区主要引进长三角高端技术行业龙头等具有产业聚集效应的企业总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等;建好中兴集团整合集团内外部优势产业资源,重点投资建设的周口数字经济双创孵化园,该园区计划引进100余家数字经济关联企业;建好与杭州青网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周口青网科技产业园,该园区重点围绕“互联网+产业”,聚焦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大数据等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构建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圈;以辖区内现有的益海嘉里、鲁花、老磨坊、宏伟福旺等油脂产业链企业为基础,以五得利、娃哈哈、大用邦杰、斯美特等小麦加工、休闲食品制造企业为主导,发挥产业链聚合优势,建好健康食品产业园;发挥天子铝业、合一杭萧、科信电缆、领尚科技等现有企业的带动作用,利用河南铝工业全产业链优势,招引、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位于产业链中高端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把金属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成发展新经济的示范产业园区;抢抓产业发展机遇,重点培育生物医药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集聚高济同和堂、海熙药业、益常青生物、仁和药业、海王药业等现有医药企业形成的规模优势,聚焦现代中药、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等生物医药重点领域,招引一批沿海地区的医药产业。

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在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中积极作为,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奋力向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这是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未来、把握大势、结合实际确定的关乎周口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在这个春风浩荡的季节,市委向全市发出了“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的铿锵号令。

新征程愿景美好,新时代大有可为。作为中心城区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周口经济开发区该如何前瞻未来聚焦主业展现新作为,如何立足当前行稳向好实现开门红?

立足当前  “七个突出”确保行稳向好每一步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深化实施之年,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对于实施“11346”产业发展规划意义重大。为此,周口经济开发区党委要求全区干部职工要始终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重点做到“七个突出”,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突出“项目为王”,进一步蓄积赶超动能

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作用,抢抓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编制中心城区城市发展规划、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机遇,深入研究、科学谋划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全面推进“标准地+承诺制”,全面落实“容缺办理”“联审联批”等改革措施,全面完善要素保障,全面落实“责任分包、跟踪问效、观摩讲评、督导问责”推进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在谈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建设项目加快投产,以项目建设的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突出“开放招商”,进一步增强发展潜力

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着力引进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围绕提质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拓宽招商领域,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围绕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由处级领导干部牵头组建招商小分队,开展主动招商;夯实区直单位和经济主管部门招商责任,开展专业招商;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股,实现“零地”招商;发挥现有企业有基础、有需求和信息灵、关系广的优势,开展以商招商;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建设运营“区中园”,开展园区招商;通过异地商会、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开展商会招商。

●突出“改革创新”,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

提档升级原有投融资平台公司,引进专业团队,实行市场化运作,逐步由融资型平台向经营型平台转变。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尽快实现“一网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实行“扁平化”“大部门制”管理,创新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管理团队。

●突出“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

立足“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摆在突出位置,厚植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坚持做大总量、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培育“四大集群”,建好“六大园区”。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实现“腾笼换鸟”,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全方位打造数字开发区。

●突出“常态长效”,进一步强化服务效能

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的工作理念,按照省、市关于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部署,坚持目标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区党委、管委会领导及办事处、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都是首席服务员,要按照“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原则,主动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听取企业合理诉求,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协调配置要素资源,指导企业发展壮大。

●突出“城市更新”,进一步提高形象品位

加快城市更新,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启动推进辖区学校、敬老院、道路、桥梁等建设,加快实施管网改造、排水改建、护堤修复等项目;提升城市品质,推动数字城管系统智慧化升级,开展城市防汛除涝系统化治理,全面加快黑臭水体治理,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完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加大重点场所“十乱”现象治理,切实增强城市韧性,增强发展集聚力、带动力。

●突出“守牢底线”,进一步强化本质安全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抓好节能降碳提效、绿色低碳循环、绿色生活创建,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抓实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做好极端天气应急应对,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抓好消防、危化品、燃气、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周口经济开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知责奋进、躬身入局,用奋斗攻坚克难、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前瞻三十年、干好“十四五”、走稳每一步,继续谱写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出彩篇章,为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策 划:李华正

◆文字统筹:郭 坤 刘 航

◆摄 影:曹文娟

2022-03-18 前瞻未来  “11346”施画产业发展路线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732.html 1 开发区:前瞻未来绘宏景 且看今朝逐梦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