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提质增效 服务为民 奋力推进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周口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闫天杰

记者 宋馨 窦娜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我市“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近日,周口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闫天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医保局将重点围绕“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坚持依法合规,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

闫天杰说,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重点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全市医疗保障部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经办服务,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做实做好新冠肺炎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持续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有力地支持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守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闫天杰表示,依法依规、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医疗保障部门的政治责任,医保部门将逐步锻造出一支医保监管铁军,开展基金监管“尖刀行动”,直逼痛处,落到实处,严格依法追究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和人员责任,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把基金监管抓深、抓实、抓出成效,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近期,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启动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驶入快车道。全市医疗保障部门将全面落实我市DRG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医共体DRG付费改革,健全“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医共体加强自我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

闫天杰认为,要深入学习三明市“三医联动”改革的成功经验做法,依法合规,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支持建立分级诊疗模式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发展,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权益和医保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我市将积极探索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新模式,通过对我市采购目录与三明采购联盟目录匹配,形成我市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目录;逐步建立我市招标、采购、交易、结算、监督一体化的医药采购平台;完善集中带量采购及联合限价采购配套政策和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进一步规范药品耗材采购和使用行为,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进一步加快医疗保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将门诊费用纳入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逐步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实现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全市医保部门将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在能力作风建设上狠下功夫。”闫天杰说,要在全市医保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医保决策科学化水平;要大兴担当作为之风,弘扬斗争精神,增强处理应急突发事件能力;要大兴守正创新之风,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推进医保领域重点改革,打造一支“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身上有本领、脚下有定力”的医保干部队伍,把能力作风建设的成效运用到医疗保障实际工作中,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③11

2022-03-21 ——访周口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闫天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810.html 1 提质增效 服务为民 奋力推进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