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用心用情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访国网周口供电公司总经理潘龙

记者 窦娜 实习生 呼星妤

“未来几年,是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关键期,也是国网周口供电公司深入落实‘十大战略’、大幅提升公司和电网实力的关键期。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全力做到‘三个满意’,即讲政治让政府满意、践宗旨让社会满意、守初心让职工满意,在谱写周口新的绚丽篇章中贡献周电力量、展现责任担当。”日前,国网周口供电公司总经理潘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潘龙表示,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作为一家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国有企业,国网周口供电公司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围绕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好电力先行官作用,积极为周口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攻坚克难、持续突破,着力推动电网升级。潘龙说,坚强网架是保证电力可靠供应的基础,周口电网经过近些年的建设,骨干网架有了大幅度的增强。今年,该公司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准确对接周口发展要求,滚动优化“十四五”电网规划,完成中心城区电网“生命线通道”骨干网架、县域110千伏目标网架、220千伏系统控制短路电流问题等专题研究。开工建设周口第三座500千伏变电站——周口南站,提升安全供电水平;持续完善主网网架,年内35千伏及以上主网工程新开工23项、续建53项、投产48项。全面消除频繁停电、低电压现象,配电网投资8亿元以上。

主动作为、彰显担当,持续优化供电服务。“电力保供,是公司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在、价值体现。为了尽最大努力减少限电对企业和居民的影响,我们严守‘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纪律红线,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用电。”潘龙说,今年,该公司将提前统筹谋划,配合政府加大对重要时段出力不足电厂的督查力度,精准开展电力平衡分析,优化电网控制策略,结合实际适度提升设备设防标准,提升防灾抗灾及抵御极端天气能力,健全预防预控机制,完善上下协同、政企联动的应急处突体系,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够科学处置、从容应对,全力保障应急协同高效。同时,在落实“便民、降本、提速”服务成效上,该公司通过建立“首席服务官”机制,用好“阳光一站通”平台,切实减少用户跑趟次数;加快办电渠道与公安部门人脸认证接口优化,加速推进用户刷脸办电;深化落实“万人助万企”供电服务活动,限时办结政府交办各类用电问题。

讲政治、顾大局,扎实做好民生实事。今年,国网周口供电公司将积极配合住建部门督促有出资能力的10个总表小区加快工作进度,配合老旧小区专班推进已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5个总表供电小区改造进程,进一步发挥“市总表小区办公室作用”。跟踪巩固电网脱贫成果项目进度,推动电力帮扶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全力做好农村清洁能源并网服务,助力农村地区节能减排;加快建立多数据融合、多业务协同的农村能源信息体系,促进农村能源高效利用;开展电力大数据服务乡村振兴典型应用场景研究,展现该公司用心用情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国企形象;持续开展捐赠帮扶、消费帮扶,在该公司系统帮扶村中打造国网公司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电力爱心超市试点村1个。科学推进农村电网规划,在脱贫地区建设10项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高质量建设112.5万亩高标准农田配套电力设施,按季度开展机井电力设施排查整改告知工作;推广电气化育苗、种植、畜牧水产养殖技术应用,服务大型电动农机具充电业务,支撑农业机械用能转型升级,高质量建成商水牧原农牧等10个乡村电气化项目,着力打造项城惠丰源等4个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

新的目标已经明确,前进的战鼓已经擂响。国网周口供电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好“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全面开展“十大战略”三年行动,扛牢电力保供责任,全力推动电网功能提升,为周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支撑。③7

2022-03-21 ——访国网周口供电公司总经理潘龙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812.html 1 用心用情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