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1日
第04版:理论·时评 PDF版

新时代造就新青年

习骅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希望你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向他和中国冰雪健儿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

十年磨一剑。2012年,8岁的苏翊鸣经常随父母练习滑雪,仍处在“玩”的阶段;2022年,还差3天年满18周岁的苏翊鸣力压一众顶尖选手,勇夺北京冬奥会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冠军。这背后,意味着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每天拼尽全力学习新动作,努力克服心理上的紧张、恐惧。北京冬奥会上,苏翊鸣等00后运动员顽强拼搏、朝气蓬勃,从一个侧面印证着:新时代的新一代成长起来了。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没有强大祖国,何谈个人梦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体育健儿搭建了追逐梦想的舞台,也为青年一代创造了绽放青春的平台。苏翊鸣等优秀青年运动员的成长成才,就是最好的例证。

人生因梦想而绚丽,青春因梦想而闪耀。新时代的青年为梦想打拼,不只在奥运赛场,如今各行各业的青年都在展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由9名90后组成的“北京明白”团队,让人看到了航天人青春的样貌、蓬勃的活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席话,打动无数国人心。“平视这个世界”的新一代,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方此之时,尤需广大青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大战大考中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坚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信念,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广大青年必能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更好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回溯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人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奔跑吧,新时代的新青年!

(原载《人民日报》)

2022-03-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820.html 1 新时代造就新青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