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2日
第03版:要闻 PDF版

“清朗”行动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李瑞才

近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本次行动“接力”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再一次聚焦并整治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网络问题,重点清理“色、丑、怪、假、俗、赌”等各类违法违规的直播和短视频;集中整治激情打赏、高额打赏、诱导打赏;重点打击劣迹艺人违规复出、被封账号违规“转世”等10个方面的网络乱象。实践证明,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各类网络乱象,是网络生态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维护亿万网民精神家园的有效手段。通过持续向老百姓反映集中的问题“亮剑”,使我们的网络生态日益向好,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作风,净化网络环境,整治网络生态,博得群众和网民叫好声一片。笔者以为,作为新兴媒体,网络就是一个重要的、全新的舆论场,肩负着引导社会舆论的重任与使命。谁不希望自己的家园和谐清朗,谁又愿意置身于一个鱼龙混杂、是非混淆的舆论场?荡涤网上的乌烟瘴气,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既是保障网络健康运行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网民和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愿望。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从管理层面讲,强化法治是根本。持续开展“清朗”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整治网络乱象,可谓是民之所盼、民心所向。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在网络信息甄别、网络身份管理、加强部门监管等领域,对网络信息保护提出了诸多规范要求。2021年,中央网信办协同有关部门,集聚社会力量,集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处置账号,封禁主播,下架应用程序、小程序,关闭网站等等顽瘴痼疾。这几年,各级网络监管部门和公共管理部门持续加大对网络舆论采纳有用的、引导有益的、澄清有误的、抵制有害的管理力度,加强对网络经营者、发帖者的监管,防止各种不良内容进入网络空间。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从网络经营者和网民自律层面讲,则应严格守住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络生态环境,不仅是网络企业和平台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更是每位网民依法用网、文明上网的必修课。网络名人、大咖更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和数亿万网民共同构筑清朗的网络环境,传播好社会正能量。

网络空间是广大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随着《国家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密集出台,随着各地网信部门会同公安、文化等部门加强协同监管、全流程监管和“接力”打击,让那些蓄意钻法律空子、破坏网络环境的行为无处遁形。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网络空间将会很快变成一个既兼容并蓄、包罗万象,又健健康康、清清朗朗的美好文明家园,向上向善的声音必将成为当今网络的主旋律。②18

2022-03-22 李瑞才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919.html 1 “清朗”行动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