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昔日臭水沟 今日景观带

——搬口办事处搬曹沟治理纪实

记者 李辽 见习记者 田亚楠

初春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搬曹沟,水流潺潺,碧水澄澄,岸边的油菜花迎风摇摆,两侧新栽的小树苗茁壮挺拔。可谁能想到,一个月前,这里还是河沟黑臭的场景。

“小时候,搬曹沟水流清澈,我和小伙伴总喜欢跳进去游泳、抓鱼。”一直生活在搬口办事处搬口行政村的72岁村民李国盛说,随着时间推移,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搬曹沟水质却越来越差。

2019年5月,搬口村被列为征迁村,征迁工作如火如荼。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搬口办事处在搬曹沟西岸设置老年安置点,将老年人集中安置,统一照顾。由于人员聚集,老年安置点出现多处私搭乱建的小房子,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拆迁废弃物随意堆放,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今年2月开始,搬口办事处按照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将治理触角延伸到村民家门口的沟渠等小微水体,通过疏浚沟渠,激活死水,扩大绿化,实现了昔日臭水沟今日景观带的转变。

治理工作中,搬口办事处将沟渠西岸安置点的村民搬迁到新建好的安置房内,随后全力清理生活垃圾;借助兴源公司,对拆迁产生的建筑废弃物二次利用;将搬曹沟黑臭水体全部抽干,清淤护坡,河坡种草,河岸绿化;将堵塞河道全部挖通,南连文杨河、西接幸福河,变死水为活水,对文杨河搬曹沟至幸福河段进行治理,彻底解决了水体黑臭问题。通过整改,搬曹沟水体清澈见底,岸边绿树成排,鲜花成片,生活垃圾全部消失。如今,一眼望去,沟渠两边茂盛的绿植和鲜艳的花朵争奇斗艳,近处的古朴与远处的繁华交相辉映,呈现了大自然与现代化和谐共生的美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连日来,搬口办事处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开展了河道疏浚、抽淤治臭、打通断头河等工程,通过清理河岸垃圾、杜绝污水流入、强拆违规建筑、种植绿色植被,从源头杜绝水体污染,取得了显著治理效果。

治理是一时,保持是长久。为了巩固良好的整治效果,搬口办事处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形成保持河清水洁岸绿的良好态势。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开展“爱我家园、美化家园”环保宣传,不断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充分发挥村委会作用,把垃圾定点投放、禁止随意抛弃等文明习惯纳入村规民约,规范村民不文明行为。鼓励村民志愿加入义务护河等环保志愿者队伍,营造护河爱河良好氛围。二是明确责任,强化义务。明确办事处的主体责任、村级具体责任,把搬曹沟纳入文杨河延伸线“河长制”管理范围。强化管理责任,在乡级“总河长”的统一领导下,各村广泛开展水体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实行河长旬查、村级周查、组级日查制度,建立老党员、志愿者、公益岗分班轮流不间断巡查工作机制,落实养护责任,始终保持搬曹沟良好的生态环境。三是源头治理,肃清污染。加强周边管控,将周边单位、项目工地名单化,明确相关责任。时刻关注周边企业垃圾清运、生活污水排放等容易产生污染的行为,从源头上截堵污染源,保证搬曹沟水质。四是定期督查,严格整改。建立定期督查机制,组织纪委、水利、人居办等工作人员定期对搬曹沟开展水质监测和综合评估工作,如发现水质异常、污染反弹等问题,办事处将及时清理并立即整改到位。

搬口办事处党委书记张旭介绍,今年以来,办事处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从“细微处”着手,突出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居(社区)环境面上清洁向“犄角旮旯”延伸,重点治理建筑工地、拆迁区域、围墙(挡)背后、村外荒坑、沿路沟渠、高速两旁等地方出现的问题,并逐一进行整改,“特别是河道,我们会不断加强管理和养护工作,巩固整治成效,让搬口办事处处处有美景,河沟绿水长流。”③7

2022-03-23 ——搬口办事处搬曹沟治理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998.html 1 昔日臭水沟 今日景观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