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4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春雷激荡处 期待见清朗

郭宏景

近期,国内出现的一些大事要事强烈刺激着国人的神经,笔者在此作简要梳理、汇总,与大家共同讨论。

最突然、最震惊的事件,当数东航MU5735航班失事。事发以来,虽经现场救援人员全力搜救,但至今仍未发现幸存者,事故的每一点细节披露都紧紧牵动着国人的心。

而影响最为广泛的,应为当前的疫情形势。3月以来,多个省份疫情再起,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

牵涉面比较大的另一个焦点,是今年“3·15”晚会曝出的消费领域十多项问题,乱象频生的网络消费、触目惊心的生产现场、违背人伦的畸形促销、毫无底线的各种骗术,不仅让观众“辣眼”、寒心,也严重挑战社会公序良俗。

所有的阴霾、悲伤、愤懑总会被清风吹散、消解。坠机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工作。相关方面正全力展开搜救、处理善后和调查事故原因;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迅速行动,尽锐出战,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反应能力,压实主体责任,筑牢防控屏障;针对消费领域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有关部门重拳出击,严厉查处,雷霆所及,不法经营者或商品下架受罚、或关停整顿。剑指劣迹艺人违规复出、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等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整治力度之大、涵盖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热点关注聚民意,于无声处响惊雷。我们应该对这激荡的春雷声肃然。坚持以人为本、做好社会管理、科学防控疫情、严惩不法行为、强化市场监管、洁净网络空间,本来就是法治社会的正常之举。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深谋远虑、指挥若定,有各级各部门的闻令而动、勇于担当,有人民大众的支持参与、理解配合,疫情阴霾终将散尽,社会治理必定更加有序,人民健康会更有保障,市场秩序会更趋规范,法治环境将愈见清朗。③6

2022-03-24 郭宏景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3272.html 1 春雷激荡处 期待见清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