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当好“店小二”做好“警卫员”

——市公安局以法护航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记者 王伟宏 陈永团 通讯员 郁发顺

核心阅读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检验一个地方党风政风和综合环境的重要指标。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也是打造法治国家的要求。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开展“万警助万企”活动,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强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拓宽服务领域,解决阻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对辖区企业,公安机关坚持全面走访、细致回访、认真恳谈、梯次跟进,坚持清隐患、强防范、严打击、重整治、优服务一体推进,打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为周口经济稳步发展贡献了公安力量。

提高站位  强化行动组织领导

周口市公安局成立以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元明为组长的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领导小组,推动工作落实。设立各县(市、区)局和分局公安局局长、分包局领导、派出所所长、责任民警及举报投诉热线“五个电话”,发放警企明白卡,建立警企联系“直通车”等,并同步对外公布了全市公安机关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网上举报投诉渠道,发放调查问卷、警企明白卡和《致辖区企业的一封信》。集中在3月份对辖区所有企业开展一次走访,对2020年所有涉企案件、信访事项开展一次回访,对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一次回头看“三个一”活动,确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加强预警  清除涉企安全风险隐患

市公安局围绕政策落地、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噪声污染等问题,深入走访了解,对可能引发涉企群体性事件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主动介入、提前化解、及时清除。同时,围绕企业经营状况、劳资纠纷隐患等,深入摸排梳理,加强涉稳信息收集研判,重点掌握无正当职业等人员动态,及时预警通报,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解决在萌芽状态。2021年以来,共走访企业2774家次,化解各类涉企纠纷58起。去年4月15日,西华城关派出所民警实地走访京遥胡辣汤料厂时,了解到该厂因工人辞职引起的纠纷僵持多日,经过民警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纠纷得到妥善处理。

强化防范  维护重点企业周边秩序

市公安局持续开展企业周边和项目建设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对重点企业进行挂牌保护,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设立规范、醒目、统一的承诺牌,推行治安承诺、落实重点服务。同时,在企业较集中的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区、大中型物流市场等周边增派警力,加密对辖区重点工程周边的巡逻频次,严防盗窃、恶意破坏等各类案件的发生。加大企业周边流动人口清理整顿力度,加强废旧物品收购场所、宾馆、洗浴、KTV等公共复杂场所的日常巡查。去年以来,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设立承诺牌786个,累计出动巡逻警力1.1万余人次,全力维护企业周边安全。

重拳打击  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

市公安局立足主责主业,自觉履行经济建设参与者、服务者、捍卫者的职责,严打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安全的治安环境。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方针不动摇,重点打击干扰征地拆迁、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涉黑涉恶势力,依法从快从重打击,营造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共收集涉企案件线索163条,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139件,依法处理201人,为企业挽回损失29亿余元。去年6月11日,淮阳区鑫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铺设的电缆线被盗,公安机关于6月23日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快速破案。

优化服务  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效能

持续优化警企协作机制,主动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加速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政务服务优、办事效率高的营商环境,积极搭建信息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不断提出更多便民惠企服务措施,放出活力、管出秩序、服出质量。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12条便民措施和“我为企业解难题”12条惠民措施,推进企业信用等级修复,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上门办理暂住人口登记,为企业申请设立集体户口提供便利,与企业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建立涉企案件快侦快诉和跟踪督办机制,努力铺好密切群众企业关系的“最后一米”。

据悉,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843名民警分包894家企业,共走访企业2672家次,架起警企“连心桥”,聚起治理“正能量”,打开矛盾“减压阀”,激活发展“内动力”。开展清挂案、清问题、清风险等“三项清理”,组织开展打击妨碍企业生产经营违法犯罪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动、企业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利企惠企优化服务行动和严禁刑事手段插手、干预民事、经济纠纷专项整治行动“五大行动”,做到审慎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审慎办理刑民交叉案件、审慎把握办案方式方法、审慎适用涉财产强制性措施、审慎适用羁押性强制措施等“五个审慎”,建立专班推动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督察督办机制、领导包联机制和考评推动机制等“五项机制”。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将立足公安工作职责任务,聚焦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重点、关键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当好“店小二”、做好“警卫员”,以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公安机关“无事不扰、有求必应,遇事不推、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②10

2022-03-25 ——市公安局以法护航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3316.html 1 当好“店小二”做好“警卫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