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5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奋力书写美丽周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访周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之梦

记者 任富强

坚持“临港经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集中体现了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科学擘画我市发展新蓝图,引导全市上下勇敢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职责和使命。

“按照市委部署安排,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两个确保’,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全会要求我们要站位全局、躬身入局,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政策机遇、发展机遇,以‘十大战略’为牵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之梦说。

王之梦介绍,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发展临港经济工作精神,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创新环评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我市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拉清单促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提升。市生态环境局实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对不纳入2021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分类管理名录的项目,实行豁免;对部分行业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缩短项目环评审批时间,告知承诺制审批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类、报告表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一以内,为项目建设节省了时间。

“绿色通道”“网上办”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市生态环境局成立服务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服务前移,提前介入,专人负责,现场指导,加快审批,全面实行环评审批网上受理、办理、视频评审、快递邮寄批文等便民措施,推进项目环评审批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批”转变。对许可事项办理流程、时限和要求进行再造,进一步规范、统一环评审批(备案)事项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推动环评审批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办理提速。2021年以来,该局解答企业咨询服务150多人次,解决各类环评审批问题50多项,市级审批非辐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 125个。

王之梦介绍,市生态环境局强化服务,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快港口岸电设备设施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设备改造,提高岸电设施使用效率,将相关改造项目纳入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推进车船结构升级,港口新增或更换的转运车、叉车、牵引车等作业车辆均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

开展水污染防治,为建设新兴绿色港口保驾护航。市生态环境局下发《关于做好船舶、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县(市、区)港航(海事)机构,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辖区涉水企业的管理,同时要求各港口企业、航运公司等涉水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按照要求,全市现已完成周口籍400总吨以上船舶污染物处理装置改造,改造船舶9艘,改造后的船舶全部具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完成周口籍400总吨以下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改造,改造船舶494艘,拆解、报废、休眠船舶共43艘,转出船舶6艘。各港口、码头企业严格落实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联单制度和处置设施建设,达到码头污染物标准化、规范化,确保污染物不入航道。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王之梦说:“环境改善民生,碧水蕴含美丽,蓝天洋溢幸福。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精神,树牢系统观念,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决打好蓝天攻坚战,着力巩固碧水保卫战,纵深推进净土防御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强环保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②5

2022-03-25 ——访周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之梦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3320.html 1 奋力书写美丽周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