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第07版:国内新闻 PDF版

乡村干部抗疫记

□记者 侯俊豫

“请乡政府全体人员明早5半点在单位集合开会,然后到各自分包村协助核酸检测……”这样的紧急通知在3月27日晚10点出现在淮阳区刘振屯乡纪检干部孙雪梅的手机上。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利用核酸检测开展大规模人群筛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为更快保质保量完成刘振屯乡全员核酸检测这项艰巨的工作,刘振屯乡全体干部参与,助力淮阳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此次任务时间紧、任务重,7点开始,下午4点之前采样完毕,确保不漏一人。”在刚刚结束的晨会上,该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这样强调。6点半,孙雪梅提前到达分包行政村方庄,随即进入工作状态,首先掌握检测能力、检测人员和整个检测的布局和流程,又了解了方庄行政村在家的人数,预计何时完成等等。

“请大家戴好口罩,扫采集码!”“保持一米线!”7点,村民陆续来到检测点,孙雪梅穿上红马甲,手持小喇叭,指引群众扫码登记,维护现场秩序。“录入信息工作一定要认真,容不得一丝差错。”孙雪梅在干好工作的同时还不忘嘱咐身边的志愿者,一定要给群众讲到位,老年人、小孩等不会操作手机的要帮他们录入信息,帮到位。

正在这时,一位50岁左右的妇女抱着一个孩子从队伍的后面跑到了前面。“大姐,您这么急,有事吗?”孙雪梅赶忙跑上前去。“同志,我叫范桂荣,你看,我孙子一直哭,家里的婆婆刚出院,行动不便,让我先采吧?”孙雪梅当即拿出自己的手机扫码,填写二人的身份信息,分别截屏保存,让医护人员帮二人采集了样本。走时还不忘嘱咐方桂荣,等会自己和医护人员会一起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样。

穿上红马甲便是志愿者,挂上工作牌就是监督员。核酸检测刚一结束,孙雪梅便下沉一线查看方庄村卡口值守、防疫消杀等工作,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防疫习惯。

“恪守职业道德,无愧于闪闪的党徽,不负人民重托……疫情防控工作虽繁重,但为群众的服务不能缺位,一件件暖心小事,传递着无限的正能量,背后是千万个家庭的平安,勾勒出淮阳暖人的底色。”当天晚上,忙碌一天的孙雪梅在日记中这样写道。③8

2022-04-01 □记者 侯俊豫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056.html 1 乡村干部抗疫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