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8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这个安静的春天

高磊

记得那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今年三月因为疫情反复、封城等因素,这样的场景只能在家凭空想象了。

2022年的春天注定是安静的。

因为又一波疫情,整个县城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宾馆暂停,饭店暂停,除却定点生活超市与公务人员外,一切暂停。小城一下子似乎窒息了。

院子里的迎春花、玉兰花开得比较早,花瓣已然凋零,它们是春天开始的序曲。城里的人们正在等待桃花盛开的时节,三五结伴去放飞自我,踏青赏花。可疫情的反复无常让大家只能眺望和想象了。

自疫情暴发,我们与疫魔搏斗,大家的自觉意识增强了许多。隔离、检测,隔离、检测,还是隔离、检测,保持距离。商户关门停业,学校停课线上教学,禁止聚集等措施,各行各业紧密配合。

可恶的疫魔离我们似乎很遥远又很近。从开始到变异的德尔塔、再到奥密克戎就像变戏法,忽远忽近,幽灵一般在世界各地蔓延,防不胜防。我们没有畏惧,我们没有懈怠,我们没有惧怕,我们没有颓废。我们为防控疫情,节制得法,从容应对,没有丝毫懈怠。伟大的造物主竟如此神奇、变化莫测。《道德经》云:“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看万物生成、相生相克,花开花谢、此消彼长,云卷云舒、朝升夕落。美丽总有期限,一切的生灵爱恋都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魔来临防不胜防。我们与春天一起成长,我们相信病毒也是造物主给予的一个类别,它也像那盛开的美丽花朵一样,也有凋残的时候。猝然临之而不惊,沉着冷静面对,精准谨慎操作,定能迎来最终的胜利。我们的白衣天使们冲上去了,迎难而上、前赴后继,他们有的累病了,有的倒下了。我们的社区职工冲上去了,他们坚守在第一线,守卡点、做检测、搞协调,苦口婆心,坚守一线不破防。我们的企业家商会冲上去了,他们捐钱捐物,把爱心送到抗疫第一线。我们的农民朋友冲上去了,他们把新鲜蔬菜送到千家万户,保障供给坚决不涨价。我们的文学艺术家冲上去了,他们拿起笔讴歌英雄,赞颂平凡,寄托哀思;他们拿起画笔,描绘英雄再现赤诚,书写着当代大写的人;他们拿起相机摄下一幅幅时代的剪影。我们要与春天一起成长,让鲜花开满四季,岁月静好,让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与疫魔搏斗,这个春天注定是安静的,安静的街道、安静的社区、安静的人们,安静得几乎听得到花开的声音。这是令行禁止的安静,这是全民素养的安静,这是为了未来即将升华的安静!这安静里有敲击键盘的线上办公,这安静里有按部就班的线上授课,这安静里有默默无闻的环卫清扫,这安静里有有序排队的检测,这安静里有群众理解配合的心声,这安静里有上下协调一致的指挥与调度……在这个安静的春天,我们注定与信念为伍、与自信同行。我们的信念是平安,我们的自信是战胜。我们不怕风雨狂,我们不惧疫魔凶。

相信我们还会在春天相会,因为我们还有诗和远方,还有生命里程的平平凡凡,我们还要再听花开的声音。

我们的生命历程不只拥有春的开启,春花烂漫,夏孕秋实,艳阳高照,冬雪融融。每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意义。建设美好家园,还我净土天空。在创造物质世界的同时,我们的精神家园也没有止步,做好平凡人,干我平凡事,结善缘、播善果,团结一心同抗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杏花谢了桃花开,桃花朵朵春风来。春风吹开花烂漫,云上桃花更精彩,注定这个安静的春天是个不平凡的春天。疫霾无情人有情,云端祭扫表心声。待到扫除疫魔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我想祈愿:山川草木,自然造化,让我们摒弃世俗,心如淖然冰雪。无垢无尘,无病无实。返璞归真,冥合天人。愿疫情早日结束,众生皆苦尽甘来,得报善果,天地有情疫霾消。让文明成为时尚,让家园生生不息,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让我们相逢于美丽的人间四月天!

2022-04-08 高磊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336.html 1 这个安静的春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