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主持召开中心城区“五区”重点工作推进会时强调

创新发展方式 优化发展路径 提升发展质量 加快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

吉建军出席会议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4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中心城区“五区”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区重点项目推进、4月份重点工作安排、产业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坚持现代化标准,创新发展方式,优化发展路径,提升发展质量,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全过程,加快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

张建慧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进行再思考、再谋划。淮阳区要坚持城乡联动、一体发展,在产业发展协同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积极探索,争当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区;要充分发挥淮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在传承文化基因、彰显人文特色上下功夫,加强淮阳古城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把淮阳打造成人文气息浓厚、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魅力古城;要聚焦主导产业,谋划产业布局,叫响“中国塑料制品之城”品牌,以优质企业集聚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川汇区要把发展绿色建材和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切实提升产业的引领力和竞争力;要充分发挥人口相对密集的优势,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和夜经济等新业态,不断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经济开发区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整合人才、技术、品牌等方面资源潜力,打造研发、孵化、资本、产业化多位一体的产业垂直生态体系,同时要积极探索发展实验室和检测检验中心建设,以科技创新拓展发展新空间。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要集中精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现代服务业等城区经济,明确着力点、找准突破点、强化关键点,立足现代化、智慧化、便捷化,完善配套公共设施,引进新业态、新模式入驻,提升城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要充分发挥周口港通江达海内河航运独特优势,围绕绿色化、智能化加快推进港口建设,加强与有经验、有实力的大型港务企业进行对接合作,加快发展临港贸易业和临港制造业,全力以赴做大做强临港经济。

张建慧要求,要坚持“项目为王”,加快项目建设。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把发展思路转化为具体项目,持之以恒抓好项目建设。要树立精品意识,严把质量关口,注重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推动政府类投资项目建设,在城市有机更新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大力提升各类项目的绿色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科学组织调度,在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分包协调机制上下功夫,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达效。

张建慧强调,要不断探索和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方式方法。要坚持现代化标准,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型服务业,培育对全市经济发展有贡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强化产业支撑,壮大市场主体,为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突出发展城区经济,积极招引在资源整合、业态创新、品牌打造等方面具有行业引领力的龙头企业,抓紧谋划布局一批城市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消费新载体,发展消费新业态,创新消费新环境。要坚持要素集聚,进一步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统筹好水系、绿地、文脉,进一步完善医疗、教育、休闲、购物等相关配套设施,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吉建军强调,要抓住当前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围绕签约项目抓对接、开工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配套,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要积极培育城市经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要坚持以组团发展为主体完善城市功能,大力推动城市交通、公共服务、生活环境等设施集成配套、提档升级,以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好家园。要抓好“四上”企业升规入统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要密切关注房地产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分析研判,采取有力举措,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开拓招商思路,加大开放力度,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中心城区大发展。

市领导马剑平、王宏武、梁建松出席会议。

2022-04-12 吉建军出席会议 张建慧主持召开中心城区“五区”重点工作推进会时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548.html 1 创新发展方式 优化发展路径 提升发展质量 加快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