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召开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稳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4月12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要求,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张建慧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模糊认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更强、传播力更快的特性,坚决落实“四早”要求,继续保持严的基调不能变、紧的姿态不放松,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精准筑牢防控屏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张建慧要求,要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各县(市、区)要加快推进网格化日常运行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实网格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的责任,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各类信息,做到对辖区风险人员和来周返周人员第一时间管控筛查。要压实纵向网格管理员责任,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和各类工厂企业、公共经营性场所都要配备网格管理员,严格履行法定监管职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发挥好“哨点”作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日常监管,切实做好27类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社会化管理网络体系。要建立日常化核酸检测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有序启动新一轮全员上门核酸检测,加密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确保第一时间圈住风险人群、切断传播链条。

张建慧强调,要补短板、堵漏洞,始终压实“四方责任”,筑牢“三道防线”。要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组织动员群众能力,深入宣传关于依法严惩违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引导群众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压实各类企业法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防疫工作制度,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对违反防疫政策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要压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发挥好“哨点”预警作用,做好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院感防控各项工作。要加强隔离场所管控,做好集中隔离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组建专业化医护、院感防控和管理服务人员团队,增强个人防护意识能力,坚决杜绝交叉感染。要加强核酸检验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检测能力水平,做到操作熟练、流程规范、协作有序、快速准确。要持续守牢基层防线、卡口防线、数字防线,强化入周即赋码、落地即管理,严格落实全过程点对点闭环管理,严防疫情输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张建慧要求,要不断健全完善第一时间隔离管控措施,从严从快查处违法违规、失职失责行为。各地对拒不履行“四方责任”的企业和个人,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公职人员和网格员,要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同时向社会公布,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张建慧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始终坚持双赢目标,正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的新特点、新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堵塞新漏洞,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更严的作风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电子围栏建设、赋码管理、解除隔离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胜利,市委常委、太康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副市长马明超,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分别在主会场和太康县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2022-04-13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召开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622.html 1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稳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