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郸城县城郊乡:“3631工作法”筑牢疫情防控线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付雅静)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郸城县城郊乡迅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精准部署防控措施,捋顺“三条线”、把好“六道关”、控住“三个面”、攥紧“一个拳”,以“3631工作法”从严从紧从细从实筑牢疫情防控线。

快速反应,强化组织领导,捋顺“三条线”

把准总航线,指挥体系高效运转。该乡坚持“外防输入”防控策略,建立“1+17+N”防控机制,即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挥“1个头脑”作用,17个行政村党支部闻令而动,N个防控部门统筹推进,确保思想统一、落实有力。

压实责任线,工作纪律严明有序。全体干部时刻绷紧责任弦,坚守岗位、连续奋战。领导干部一线指挥,乡村干部驻扎村内,指挥部24小时值守,严格执行战时工作纪律,确保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划定网格线,防控格局严密精准。全乡划分376个六级防控网格,落实“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形成了“2名大网格长领导、9名网格长包片、17名党支部书记负责、53名下沉乡干部引领、112名自然村干部推动、376名党员联户”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防控格局,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摸透摸实,守牢查控底线,把好“六道关”

把好在外人员排查关。实施“敲门行动”,对在外人员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健全动态管理台账,深挖细排、不漏一人,目前已排查在外人员13669人。

把实返乡人员报备关。电话、微信通知返乡人员提前3天报备,村委统一收集返乡时间、交通工具、核酸结果等信息,提前研判,及时上报。

把严返乡人员管控关。严格分类管控来(返)乡人员,落地即执行隔离政策,建立“五包一”台账,落实上门7天4检核酸、每天两次测温等措施,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

把牢重点场所管控关。全乡工厂、企业等435个重点场所实现“周口通”场所码全覆盖,严格督导检查扫码、戴口罩、测体温、定期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违规立即关停整改。

把早医疗哨点监测关。充分发挥卫生院、诊所的哨点作用,严管四类药品销售,提升哨点监测敏锐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把细路口卡点出入关。卡点24小时专人值班,实行逢车必查、逢人必验,守好出入村的第一道关卡,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主动出击,筑牢疫情防线,控住“三个面”

织密“宣传网”,营造氛围。利用广播、微信群、横幅、宣传车、入户走访等方式,“线上+线下”宣传防疫知识和法规政策,提升群众防护意识,倡导非必要不返乡、不外出,大力宣传“红事缓办、白事简办、酒席一律不办”政策,营造浓厚防控氛围。

攻克“管控关”,严防聚集。设立由派出所、综治办、各行政村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严厉打击人员聚集、场所管理混乱等现象;坚持人防技防结合,及时核查大数据推送信息,筑牢数字防线;严控聚集性活动,干部全程管控。

擦亮“监督镜”,闭环整改。成立督查中心,对干部在岗在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累计监督检查60余次,发现问题现场立改,优化整改措施,形成“发现问题—反馈整改—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切实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群防群控,发挥组织优势,攥紧“一个拳”

该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干部突击队、基层党员服务队、企业红色后援队等握指成拳,形成强大合力。

成立党员干部突击队,组织党员干部入村入户,冲锋一线,开展各项工作,严密管控重点人员,形成整体协同、联防联控的全面防控网络;组建基层党员服务队,全乡31名预备党员、46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迅速招募党员志愿者376人,全面参与全员核酸、卡点值守、卫生消毒、服务居家隔离群众等工作;建立企业红色后援队,通过党建引领带动20多家企业和众多爱心人士捐赠医用口罩、酒精、矿泉水等价值10万余元的防疫物资。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斗大的风。我们全员集结、全力以赴、全时在岗,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城郊乡党委书记周永良说。

2022-04-1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625.html 1 郸城县城郊乡:“3631工作法”筑牢疫情防控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