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3日
第07版:教育视界 PDF版

抗疫背后的坚守和奉献

——西华县实验中学抗疫侧记

记者 朱红

“根据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明天起对九年级师生进行封闭管理。请各位老师做好准备,明天带必需品入校,中午到寝室选床位。”3月23日19时42分,西华县实验中学九年级全体教师刚刚结束紧张的监考工作,像往常一样忙碌着,突然收到学校发布的通知。接到通知后,该校全体九年级教师克服各种困难,于3月24日7时35分带着被褥及生活必需品准时到校。

封校期间,学校领导挂念的不只是孩子们学了多少文化知识、听课状态怎么样,还有一日三餐是否可口、如何让孩子们的营养更加均衡,更细化到每个领域。孩子们的生活用品是否充足?学习用品是否短缺?一包口罩、一瓶洗衣液、一瓶洗发水、一卷卫生纸……每个细节都在学校领导的考量中。

由于各项工作部署细致,吃住在学校的770名师生生活学习秩序井然。学生在认真听讲,老师在积极备课,除比往日多了孩子嬉戏的身影外,一切如旧。

平静校园生活的背后是这些人在默默坚守与奉献——

率先垂范,统领全校克时艰

徐晓华作为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她的身影时时出现在校园各个角落,从早到晚,从教室到餐厅,从学生宿舍到核酸检测现场,看学生上课、陪学生就餐、督促学生就寝、保障教师生活、调度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在保障全校各项工作照常进行的同时,她还要扮演好另一个角色——九年级化学教师。管理工作的烦琐、教学工作的繁重,让身体本就不好的她每天在疲惫不堪中入睡,可第二天,她依旧用微笑迎接每一个孩子。

舍家带子,抗疫奋战备中考

“高主任,你也带着儿子来了?”“对啊,照顾孩子也是男人的分内事!”“女儿怎么办?”“儿子跟爸,女儿跟妈。”高健光的妻子在城关中学任教,上小学的女儿跟随母亲封闭在校。同事们闲聊时都夸赞高健光有担当,还意外得知让人揪心的事:高健光的父亲因摔倒住院做了手术。3月24日,他刚刚为父亲办理了出院手续,唯一的妹妹是红花中学教师,因疫情也封闭在校。年迈父亲一定是这一家人最深的挂牵。自古忠孝难两全,但父母的体谅、亲友的帮助、夫妻的同心、育人的使命,让高健光心无旁骛诠释着无私。今年主抓九年级工作的他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在关键时刻更是带领同事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为“大家”贡献着“小家”的力量。

携妻抗疫,后勤保障挑重担

爱人身患甲状腺癌,3月16日刚从郑州治疗回来。3月24日,凌红黎的身影又出现在校园。有人关心询问他妻子的病情,他总是憨厚地笑着说:“没事,就是小手术。”大家关心地问:“你被封在学校嫂子咋办?”他说,带来了,家里就两口人,两个女儿都封闭在校,大女儿是田口中学的教师,她还带着尚需哺乳的孩子……水管不通找他,电路故障找他,桌椅损坏找他,印刷试卷还是找他,作为一名老党员,凌红黎在后勤供应岗位无私奉献着。

稚子无忧,随母离家在校园

“雅雅、雅雅……”教师宿舍里经常响起这样的呼喊,操场上总是看到一个两岁多的小女孩跟着稍大点儿的小朋友玩耍。雅雅是袁挪鲜老师的女儿,上课时,袁挪鲜把她交给没有课的老师或年龄稍大的教师子女照看。袁挪鲜作为九年级教师,带两个班的英语课,接到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的通知后,选择带着孩子封闭在校。沙哑的嗓音与疲惫的身影是她的常态,但她的脸上却时时展露积极乐观的笑容。

像袁挪鲜一样的还有业务校长王佳芳和老师贾春田,她们的孩子无人照看,携子入校。她们是伟大的母亲,更是无私奉献的教师。

离家别子,坚守教学第一线

“妈妈,你在哪?你什么时候回来?”“你和爸爸去哪儿了?我和妹妹想你了。”视频一端是孙菲老师,另一端是她的一双儿女。受疫情影响,孙菲只能把五岁半的儿子和两岁的女儿留在家中,交给婆婆照看。孙菲说,相比无人照看的孩子,她是幸运的,感谢家中老人的顾全大局。抛开教师身份,孙菲还是一名共产党员,紧要关头,她选择了陪伴即将决战中考的孩子们。

像她这样的还有和她同寝室的张宁老师。两人年龄相仿,儿子年龄也相仿,在寝室里两人总是互相聊自己的孩子。张宁跟爱人视频时,视频里传来儿子哭喊着要到学校找妈妈的声音,乐观的她用搞笑的故事逗着视频里五岁半的儿子,最后,孩子含笑睡着了。关掉视频,她的眼睛里闪烁着泪花。

还有英语教师王红纲,爱人在医院上班,疫情当前投身一线。他封闭在校,家中五岁多的小女儿无人照看。为了不分心教学,他把女儿送到年迈的岳母家,看似身上一身轻,实则心中千斤重。

在自己的孩子和700多个孩子之间,他们毅然决然选择了后者。

从率先垂范的徐晓华、舍家带子的高健光、携妻抗疫的凌红黎,到随母离家的孩童,再到离家别子的教师们,这是一种无言的高尚。还有临近退休,每晚必须借着药物入眠的王银萍老师、以办公室为“家”的赵彩霞老师……更该点赞的是12位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相比,班主任被赋予更多的职责,最早进班、最晚离班、午休照看、就餐陪伴,他们无怨无悔,无私奉献,让人泪目。

“大家万众一心、齐心协力,保障了校园的平安,每个奉献者的名字都将刻在2022中考的军功章上。期待云开雾散却晴霁,清风淅淅无纤尘。” 徐晓华如是说。

2022-04-13 ——西华县实验中学抗疫侧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675.html 1 抗疫背后的坚守和奉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