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4日
第04版:综合·法治 PDF版

淮阳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筑牢防线

本报讯 (记者 彭慧) 连日来,淮阳区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市委、区委与上级院统一部署,多措并举,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共筑疫情防控防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严新爱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充实调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疫情防控推进会,传达相关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当前疫情形势。要求干警持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自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院组织检察志愿者24小时值守在疫情防控卡点,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对进出小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通行码核查,落实好返淮人员排查工作;协助开展居民核酸检测,提供扫码登记、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分队,通过喇叭、宣传页、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清明节期间,检察志愿者向小区居民传达相关防疫政策,倡导群众文明祭扫,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降低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院机关严格落实节日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上下联络畅通、工作运转正常。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该院各业务部门合理调配办案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办案不断线、诉讼不停滞。通过远程提审系统连线该区看守所,对羁押于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提讯,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办理工作。对年迈体弱、身患疾病的当事人,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讯问,确保当事人了解相关权利和义务。同时扎实做好驻看守所检察工作,详细了解监区消毒措施、在押人员健康情况登记、人员会见和提审防控、紧急预案等情况,督促监管场所开展安全防范检查,落实防疫措施,严防安全事故。

责任担当,义不容辞。淮阳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和上级院号召,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用实际行动诠释检察忠诚、践行检察担当,坚决铸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为服务人民贡献检察力量。

2022-04-1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719.html 1 淮阳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筑牢防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