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4日
第05版:健康郸城 PDF版

共“郸”风雨 护佑健“康”

——郸城县用心用情守护太康隔离群众纪实

鲜红的锦旗代表着太康人民的感激之情

102岁老人解除隔离回家

医护人员为隔离人员送餐

太康隔离群众登车回家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小明 张洋 王玉红 王琼英 文/图

“感谢郸城县委、县政府,感谢医护人员,感谢郸城人民!我们回家喽!”3月28日以来,太康县共有823名群众来到郸城隔离。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县长董鸿高度重视,多次深入隔离点一线调研,强化后勤保障,确保每一位隔离人员在郸期间健康、快乐、幸福生活。经过15天的集中隔离生活后,首批519名隔离人员经过健康监测与核酸检测均无异常,解除集中隔离。隔离人员返程前夕,太康县向郸城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单位赠送了锦旗。挥手道别时,太康隔离人员齐声表达了对郸城县的感恩之情。

“我叫王金义,今年102岁,在这半个月了,我吃得好、喝得好,(医护人员)照顾得好,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领导。”在郸城县中心医院负责的陌上轻居酒店隔离点,102岁的太康县转楼乡王集村王金义老人精神矍铄,自己拄着拐杖第一个从酒店里走出来,向现场工作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据了解,此次,郸城县共接收太康隔离人员823人,分布在11个隔离点。其中,3月28日接收582人(已转走7人),4月3日接收127人(已转走9人),4月7日接收114人。这些隔离人员中,年龄最大的102岁,年龄最小的刚满1个月。其中,14岁以下221人,60岁以上159人,智障残疾人员6人。

太康在郸城隔离人员由郸城县委、县政府负责统一管理,由公安、卫健、商务、疾控中心和街道办事处等共同开展服务工作。每个隔离点由一家医健集团总医院分包负责,一名副处级干部分管负责指挥协调工作,一个县直局委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在每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内部设立临时办公室,由一名医健集团总医院副院长任办公室主任,按要求配备足量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下设防控消毒组、健康观察组、信息联络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病例转运组、人文关怀组,观察点工作人员实行封闭管理。

记者了解到,郸城县每天为隔离人员提供中药预防汤剂,加强饭菜营养,保证每天水果、蔬菜、肉蛋奶充足供应。对隔离人员所住房间进行封闭管理,严禁其出门串门。同时,安排3名公安民警24小时执勤,杜绝隔离点内部发生交叉感染。由县疾控中心和四家医健集团总医院相关人员组成的隔离点污水消杀工作专班,每天定时对各隔离点产生的污水等进行专业消杀,确保隔离点污水得到规范消毒和处置。

郸城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解除隔离的是太康县首批来郸隔离人员,由太康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组织车辆,实行“点对点”对接,闭环转运,确保集中隔离人员安全顺利返回家中。

第一医健集团:“上有老,下有小,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

“上有老,下有小,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把他们当家人、当亲人来照顾。”新天地宾馆隔离点负责人、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张广海说。

3月28日23时,新天地隔离点接收来自太康的隔离人员共89人,60岁以上38人,14岁以下24人;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才1岁零3个月。

“上有老、下有小”,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县人民医院抽调医务人员10人,加上3名公安民警,共13人组成工作组,由张广海总负责。3月29日20时左右,一位32岁的女性突发胸闷、四肢麻木、心慌等症状,值班医生立即前往检查其身体状况。经详细询问得知,该女性患有“焦虑症”,且上述症状经常在精神紧张时发作。值班医生为其做心理疏导,提供对症药品,最终使患者症状缓解。

4月3日下午,一位78岁的老先生不间断咳嗽、咳痰,测其体温37.7℃,因患者有“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病史,工作人员立即将患者转往发热门诊,全程闭环管理。经检查后,患者在医院隔离病房住院治疗。

4月9日13时许,一位76岁的老人出现双上肢抽动症状。值班医师张艳辉还没来得及更换湿透的防护服,就立即前往房间,为老人检查心电图、测量血压,指导其服用降压药物,在老人房间守护3个小时,饭都顾不得吃,直到老人症状好转。

14天很短,却也很漫长。

唯爱精品酒店隔离点由郸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德玺总负责,张兵振、温楠楠、王小辉、陈浩、刘文博、王曼等工作人员分成后勤保障、医疗救治、消毒消杀核酸采集、感控培训指导四个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照顾来自太康县葛花李村70余位村民。

隔离点全体工作人员一起,本着“隔离不隔爱”的宗旨,为所有隔离人员提供周到、温馨的服务;他们身兼多职、事务繁多,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从上门送餐到定时测量体温、采集咽拭子,再到心理疏导,他们不曾有一刻放松懈怠;他们的一举一动汇聚成隔不断的善意与温情,感动着隔离酒店入住的每一位,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第二医健集团:母亲在医院化疗, 他在隔离点坚守

“你去吧,放心吧,我能照顾好你娘。”4月5日,是郸城县中医院副院长史昊的母亲二次化疗疗程的第三天,面对将去为太康在郸城隔离人员服务的儿子,史昊的父亲低声嘱咐。

“妈,我刚刚接个紧急电话,要去郑州参加一个培训。”史昊怕母亲担心,跟母亲撒了个“谎”。

史昊的母亲今年已74岁,去年做了食管癌手术,今年在复查时,发现有淋巴转移,需要进一步化疗。哥哥和弟弟在外地工作,因疫情防控无法返乡;史昊的妻子是县妇幼保健院预检分诊部的医护人员,也是“疫”线战士;父亲年事已高,并患有肺气肿等老年慢性病。为了陪护和正常工作两不误,母亲的化疗就在自己工作的医院进行。

为了不影响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他偷偷给在老家的父亲打了电话……

疫情就是命令。身为副院长,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史昊深知这次任务的特殊性。来到隔离酒店,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检查集中隔离点的每一个楼层,每一个电梯、步梯,每一个安全出口和通道,“三区两通道”设置情况……

在集中隔离点的第二天,史昊接到父亲的电话,说是老母亲背着人偷偷哭了两三次,并提出不愿治疗了。为了安抚母亲的情绪,他只好在工作之余换上便装与她视频通话。

在集中隔离点的第五天,史昊又一次接到父亲的电话,由于化疗药物的副作用,母亲需要进行补充蛋白和输血治疗,母亲情绪很不稳定,又哭又闹,拒绝继续治疗,要求出院。父亲束手无策,问他能不能回医院看看。

史昊心如刀绞。其实,他所在的集中隔离点与母亲接受化疗的医院仅一路之隔,但此刻却成了最遥远的距离……

第三医健集团: 隔离点里唱起生日歌

“感谢你们呀,今年这个蛋糕是最甜的。俺婆媳俩同一天生日,年年一起过,今年在同一个楼里隔离却不能一起吃蛋糕,不过,幸福的味道比啥时候都甜。”4月10日,在郸城县中心医院定点服务的隔离点,该院驻守的副院长黎娟和医护组组长安静托着两个蛋糕分别送到了刘某英和张某红的房间,幸福的味道瞬间充溢着整个隔离点。

刘某英介绍,今年是她66岁的生日,住在隔离点909房间的张某红是她儿媳,两人同一天生日。平日里,婆媳相处非常融洽,每年都一起过生日。今年是个“六六大顺”的生日,一家人原本计划好好庆祝一下,没想到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家人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

“阿姨,不要难过,太康已经清零了,你们马上就能回家了。疫情无情人有情,虽然不能全家团聚,我们也是你的亲人,今天我们陪着你过一个特殊的生日。”黎娟、安静以及护理部副主任郑艳娜、李晓敏等值班工作人员,共同捧来了两个生日蛋糕,还有水果、纯牛奶、长寿面等,点燃蜡烛唱着生日祝福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感谢你们呀,你们都是党的好干部,太谢谢你们了!”开门的一瞬间,刘某英忍不住泪流满面,对着黎娟等人深深鞠躬。

“感谢郸城县中心医院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我与俺妈视频通话时,她都感动哭了。我们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个特殊的生日,不会忘记你们。”张某红激动地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让她们在这儿吃好、住好,健健康康直至解除隔离,这是我们的职责。买个蛋糕算不了什么,看到她们娘儿俩这么高兴、这么激动,我们自己也是非常感动,我们再多的辛苦、再大的付出也是值得的。”黎娟的眼泪夺眶而出。

第四医健集团:太康隔离人员与妇幼医生更亲密

“你们是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吗?那太好了,来,帮我看看这腰上痒得很。”“原来医生就说我有一大堆的内科病,你来帮我看看吧!”太康县68名隔离人员从3月28日深夜到郸城县海悦酒店隔离时,得知自己由郸城县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照顾,心里的距离瞬间拉近了。

“这68名隔离人员大多数是老人和孩子,我们就需要提供更优质的妇幼健康服务。郸城县作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其中体现的不仅是医疗能力,更重要的是服务水平。我们有能力服务好每一位特殊的隔离群众。”郸城县第四医健集团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亢国良说。

“我的肚子又疼了。”8310房间的陈巧丽和她10岁的孩子、70岁的父母都在这里隔离,因为父亲年事已高,很难适应封闭的环境。入住的第二天,老人就开始各种不舒服,心慌、胸闷、腹痛伴有明显的急躁和厌烦情绪。老爷子总是喜欢在夜里告诉医护人员自己肚子又疼了,胸部又开始不舒服了,不能按时排便了。

针对这种情况,郸城妇幼的医护人员及时与老人沟通,请专业的人员到床边会诊,排除各种器质性疾病之后,判断老人的病在“心”不在身。于是,“话疗”成为了治疗老人疾病的最好办法。

郸城妇幼的医护人员连续三天陪老人聊到夜里2点,以此治疗老人的“心病”。面对这样的情况,陈巧丽深感愧疚。医护人员总会说:“没事的,这也是我们的父母,老人年纪大了,要多沟通多关爱,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的。”

8413房间的齐花也是带着母亲和12岁儿子一起来到隔离点。她母亲年事已高,并且有内科疾病,入住的第二天便开始腹痛、腹泻。为治疗她母亲的疾病,郸城妇幼医护人员排除各种困难,检查、会诊、输液、照顾饮食起居,医疗后勤保障井然有序。“我们做子女的也做不到这样,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就是我们的恩人,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们。”齐花激动地说。

很多隔离人员知道李青丽等人是妇产科医生、儿科医生,一大堆的妇儿疾病问题都来了,发短信、发微信、回电话……李青丽等人的“特殊诊室”忙得不可开交。

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郸城妇幼医护人员迅速成立隔离点临时党支部,由副院长罗有启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责任和担当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2022-04-14 ——郸城县用心用情守护太康隔离群众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729.html 1 共“郸”风雨 护佑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