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坚持就是胜利

□史学杰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抗疫一线广大干部群众,更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胜利指明了方向。

目前,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准确判断疫情特点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要前提。形势了解得越清楚,疫情传播特点掌握得越透彻,防控工作越能做到有的放矢,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应当看到,目前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是本轮疫情的明显特点,很多感染者感染后短时间内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只有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才能最大程度消除盲区、堵住漏洞,化解疫情蔓延扩散的风险,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就是同病毒赛跑、跟时间赛跑。疫情越是来者不善,我们越要全力以赴,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只有坚定信心,咬紧牙关,使出最大力气,才能一步步攻坚克难。稍有疏忽,不管奋力前行了多少个日夜,都会被打回原点,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就会毁于一旦,前功尽弃。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须臾不可松懈,谁也不能掉链子。各地各部门要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得更实扛得更牢,时刻保持“严、紧、实”状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快速精准高效落实到位。

面对世纪疫情的跌宕反复,快速有效处置疫情,是对我们防控与治理能力的“大考”。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众志成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齐心协力,没有跨不过的沟坎。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胜利就在坚持和汗水之中,像钉钉子那样“一锤接着一锤敲”,持之以恒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大仗硬仗。①5

2022-04-15 □史学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778.html 1 坚持就是胜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