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5日
第03版:要闻 PDF版

开栏的话

广袤的豫东平原上,滔滔江河顺流而下,滋润一方水土,哺育一方生灵,承载浮沉,历经沧桑。远古时期,先民缘水而居,傍水而行,“刳木为舟,剡木为楫,舟楫之利,以济不通”。航道作为一种原始的运输通道自然萌生。

周口,是一座因水而兴的城市,有过辉煌的内河航运史,沙河、颍河、贾鲁河等众多河流,千百年来默默守护着三川大地,滋养着周口人民,也见证着周口的沧桑巨变,孕育了独特的“漕运文化”。漕运的兴盛,让四方商旅齐聚周口,给周口打下深刻商业烙印的同时,也带来了街道的繁荣和会馆的兴起。近年来,周口的中原港城建设日新月异,临港经济风生水起。新的一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周口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确立了周口“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

为深入做好“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同时为周口“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战略定位进行历史溯源、寻找文化脉络。近日起,本报组织精兵强将,沿沙河、颍河、贾鲁河等河流所经乡镇(周口流域内)深入调研采访,用大河奔腾向前的自然线有机串联文化线、历史线、故事线、成就线、精神线,讲好内河润泽经济、繁荣人文、滋养民生的故事。

2022-04-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787.html 1 开栏的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