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郸城县教体局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健

连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郸城县教体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高效履行职能职责,持续加强综合调度,多措并举从严从紧、扎实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各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必胜信心

讲政策。该局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矩阵作用,通过微信工作群、郸城教育网等,发布工作通知、温馨提示,全面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领师生、教职工加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传谣。

普知识。该局开展“小手拉大手”和疫情防控知识征文活动,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广大师生、家长和全社会防控意识和必胜信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重教育。教学期间,各校积极遴选疫情防控知识教学优秀案例,通过研讨会、班会等形式,不断推送涉及防控知识、抗疫教育方面的典型做法,形成师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疫良好舆论氛围。

彰显组织关爱,注重心理疏导

该局要求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校一策”,能达到全部寄宿条件的学校,一律采取封闭式教学,不能达到全部寄宿条件的学校,一律采取线上教学。采取封闭式教学的学校,教学课程除安排讲授新课外,每天要上不少于两小时的劳动实践活动课,减少孩子心理压力。

此外,各班老师还留意学生情绪的波动,充分利用心理辅导室,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实施线上教学的学校,采取“四包”(校长包副校长,副校长包班主任,班主任包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包学生)方式,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家庭子女、留守儿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同时,各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家庭困难学生配备电脑、安装网线、免费提供流量,解决他们在线学习的实际困难,并做好舆情管控,杜绝负面舆论、网络诈骗等。

加强值班值守,强化校园管控

严把校门关。各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由学校负责人带头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对进出校园物品一律消杀消毒,教师、学生一律不准外出,外来无关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校园。对校园环境每天进行两次以上清洁消毒,尤其是食堂、宿舍、教室、卫生间、图书室、临时隔离点等区域进行重点消杀,确保物资管理安全,消杀科学规范,并做好台账记录。

织密防护网。各校对涉教人员和师生每天坚持早上、中午两次检测,建立健康检测管理“日报告”“零报告”台账。广泛开展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和疫情排查,强化“一校一院”对接。教师和涉教人员每周核酸检测两次以上,在校学生每天核酸检测不低于20%,切实织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护“安全网”。

备足防控物资。各学校严格按照师生每天1个口罩的标准备齐1个月的口罩,备足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做好防疫物资的分类存放和领用管理工作。同时,对防疫物资的采购、入库、出库建立清单,落实专人管理,强化专项督查,确保物资底数清、去向明,过期物资及时销毁。

真操实战演练,增强应急能力

郸城县现有师生和涉教人员30多万人,队伍庞大,人员流动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全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该县教体局精心谋划,制订并下发《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方案》,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整个演练过程涉及入校体温测量、上课、异常情况留观、食堂就餐、消毒消杀等多个场景。通过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醒广大师生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增强了中小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提高了学校教职工面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发动组织力量,实施群防群治

该局号召教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加入所在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局领导班子带头,机关党员积极参与,深入各社区、卡点参与疫情防控。同时,抽调机关党员干部和学校党员教师150人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到12个社区、5个卡点,树党旗、亮身份、作表率,下沉疫情防控服务一线。

强化一线督查,严肃追责问责

为进一步落实全县教体系统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全面排查隐患和薄弱环节,严防疫情在学校传播,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该局党组研究成立8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天进行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同时,要求各乡镇中心校分片包干,对照检查重点,进行全方位督查,对疫情防控措施不力、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规定等失职失责人员严肃问责。

2022-04-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853.html 1 郸城县教体局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