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战“疫”勇担当

——商水县驻村第一书记疫情防控工作扫描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胡文博

越是关键节点,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危难时刻,越要担当作为。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商水县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始终坚守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与村“两委”干部、广大党员携手同心,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守护者”,扛起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

同心战疫 共护家园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

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商水县汤庄乡西赵桥村探访。“您好,麻烦您下车测量体温、扫码登记……谢谢您的配合,开车请注意安全。”当日上午,省委组织部驻商水县汤庄乡西赵桥村第一书记骆国利与志愿者一起在村口卡点执勤。

关键时刻显担当。宣传、值守、劝返、排查,骆国利在疫情防控中亲力亲为,结合帮扶村实际,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吃住在村,很多时候一碗泡面就是一顿饭。

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骆国利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指导成立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村疫情防控专班,制订村疫情防控预案。他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全面了解情况,及时沟通信息,研究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在村头设立卡点,派人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逢人必问”,切实做好体温测量、防疫消毒及车辆有效信息登记,为村民筑牢健康防线。

人民群众,永远是最强大的力量。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弥补基层干部力量不足的问题,骆国利同村干部商议号召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得到村中老党员、临时返乡人员、在家大学生、党员青年的积极响应。志愿者还“各显神通”,利用各自专业和特长,通过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图文画面、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设计微信小程序、制作抖音等,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西赵桥村疫情防控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悉,自2020年3月驻村以来,骆国利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党建、强堡垒,整环境、美家园,做实事、暖人心,用实绩取信于民,推动西赵桥村党员干群争做“爱家、爱村、爱集体”先进模范。西赵桥村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省级卫生村”“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周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

虽然工作紧张、压力大,但在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快速行动、冲锋在前,让骆国利颇为感动。“做好疫情防控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村里人就是我的亲人,我要把驻村帮扶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机结合,全力造福一方百姓。” 骆国利一席话说出了广大驻村干部的心声。

不获全胜 绝不收兵

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虽然口罩遮挡住了驻村第一书记的脸庞,但遮挡不住他们冲锋陷阵、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他们就是最平凡的英雄。

2022年3月以来,省人民检察院驻商水县瓦房庄村第一书记冯博带领余有志、张旺驻村。他们勇于担当、“疫”刻不停,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将“检察蓝”化身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

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智慧。疫情防控中,冯博还摸索出“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法,赢得各界赞誉。一守。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员全天候驻守在村,加强清明节、双休日重点时段外地返乡人员报备管控。二摸。带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等23人摸排登记外来人口,排查、追踪重点人群,对入村人员进行扫码、登记、测温。三消。开展公共区域的消毒处理,为全村村民创造良好卫生环境。四检。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及时有序组织全村在家的810名村民参加核酸检测。五联。实行胡同长制,全行政村5个自然村划分28个胡同,28名胡同长随时动态掌握返乡人员情况,全村上下形成联防联控新局面。六保。携手爱心企业向一线抗疫人员捐赠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等抗疫物资,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

疫情防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冯博表示,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他和驻村工作队员将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疫情一日不退他们一日不回郑州,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守土尽责 精细管理

面对新一轮疫情,省残联驻商水县练集镇中杨庄村第一书记郑咏民,与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志愿者一道,精心安排、狠抓落实,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了疫情防线。

艰难时刻,更显忠诚担当。郑咏民全天候驻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把“外防输入”作为全村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把外出返乡人员作为防控重点人群。他把全村划分为30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1名有一定能力的村民为网格员,每个自然村确定一名党员干部为网格长,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适时对网格员进行疫情防控培训,组织网格员、村干部和志愿者入户全面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每天更新上报重点人员信息,逐户分发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明白卡,向村民宣传防控政策,形成人人有责、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同时,郑咏民多措并举开展精细管理,全时段落实防控要求。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教育村民切实做好自身防控,劝解村民停止聚集性活动、减少不必要外出。二是认真落实返乡人员提前报备制度,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本人及其家人联系,劝导村民非必要不返村。三是严格落实分类隔离措施,对需集中隔离的第一时间隔离,对居家隔离的由村医上门做核酸检测,网格员每天上门测量体温。四是认真组织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强化现场秩序维持,确保检测安全。五是健全领导机制、完善防控制度,确保全村无疫情发生。

疫情一天不结束,防控一刻不放松。郑咏民表示,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继续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尽心尽力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勇敢逆行 为民安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委组织部驻商水县汤庄乡付楼村第一书记苏士红与千千万万基层干部一样,选择了勇敢逆行,毫不犹豫奔赴村级疫情防控一线。

在汤庄乡党委、乡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下,苏士红与工作队和村“两委”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严格落实上级“战疫令”,压责任、强措施、战疫情,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根据上级要求部署,苏士红及时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和党员会,明确分工,细化责任,重抓落实。第一时间向全村党员干部发出“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倡议书,动员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全村26名党员、8名志愿者主动报名,积极参加抗疫;在全村推行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设置14名网格员,每名网格员承包20户至30户群众,建立两级防疫微信群,实现疫情防控网上巡查、即时报告、联防联控。

为有效封控人员出入,苏士红结合实际设立疫情防控卡点,确保有效排查。他与驻村工作队坚持吃住在村,与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坚持每天24小时轮流执勤,对过往车辆和人员逐一筛查问询,进行扫码识别和体温测量,对过往行人逐项登记相关信息,确保不漏一人,机动车严禁出入。按照疫情管控要求进行分类检测监管,严格执行“两巡三查一报告”制度。组织志愿服务队,保障村内孤寡老人和特困人员的生产生活。

苏士红深知:只有筑牢疫情防线,才能实现“无疫村”目标。他率先垂范,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捐款捐物,共捐款1万余元;联系市应急管理局,争取援助抗疫帐篷5个、矿泉水方便面等食品200余件;电话劝导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返乡,劝导村民不聚餐、白事从简红事延后。付楼村有外出务工人员462人,目前无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村人员,外地市13名返乡人员,全部居家隔离。

点滴奔忙,都是使命。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商水县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闻“令”而动,逆“流”而行,自觉把疫情防控战场作为党性锻炼的考场,用赤子之心映照着鲜红党旗,用坚定初心书写着“守护”故事,用自己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的实际行动,彰显第一书记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践行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③10②5

2022-04-18 ——商水县驻村第一书记疫情防控工作扫描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878.html 1 战“疫”勇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