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第04版:理论·时评 PDF版

短信暖心 服务贴心

王新民

最近,在上海隔离的河南省虞城县的乡亲们收到了来自家乡党委书记的短信。短信中写道:疫情期间,请关照好自己和家人,如果老家有需要帮忙的请直接给我打电话,我们会帮你解决。如果必须要回家,请提前三天报备,我们会接您到隔离点,隔离期满后,我们接您回家。短信最后还附上了微信号和手机号。短信截图被发到网络后,网友纷纷点赞:“字轻情重,暖心。”“点赞,很人性化。”

当前,上海疫情仍然在高位运行。被暂时隔离的除了当地市民,还有一大批外地务工人员。以虞城县刘集乡为例,户籍人口5.3万多人,常住人口只有2万多,农闲时节一多半的人都在外打工。目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农时不能误,家里的老人生了病没人照料,怎么办?此时接到家乡干部的短信,无疑给他们吃了定心丸,也让他们感到欣慰、温暖。

在本轮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情况下,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考校着各地党委、政府的治理能力和责任担当。虞城县要求全县25个乡镇党委书记给在上海、吉林的每一位老乡打电话,由于在外群众实在太多,最后改成了发短信,目的就是希望在外的家乡人没有后顾之忧,家里有什么事,不用着急,他们帮忙。这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做法值得提倡。

不仅短信暖心,而且服务贴心。据该县刘集乡党委书记杨保华介绍,接到短信之后,不少群众向他们反映实际困难。比如,现在小麦正需要打农药,有些劳动力在外,家里父母年龄大,无法顾全农活。这时,村干部就通过组织义工帮助解决问题。有一条短信这样写道:“谢谢杨书记的关心,就是我老妈80多了,有点不放心。”杨保华是这样回的:“有困难请您给我打电话,我会派人照顾,我们都是一家人,你们在外实在不易,你们的父母也是我的父母,请您放心。”基层党员干部离群众最近,在群众心目中,他们就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接到这样的短信,老百姓哪能心里不受触动,什么样的工作不能顺利开展。

疫情防控,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有的群众担心返乡后,会不会有什么强制措施。这就需要各地做好充分解释说明,尽可能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周到。虞城县发短信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解释好当地目前的防疫政策,不让群众产生恐惧心理。正如杨保华所说,他现在每天要接200多个电话,“大家回复我的信息都是支持家乡防疫、支持上海防疫。”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大战,也是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素质能力的考验。虞城的做法,提供了有益借鉴。

2022-04-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882.html 1 短信暖心 服务贴心 /enpproperty-->